「梅花鹿」關鍵字

月世界也有穿山甲?龍崎牛埔惡地地質公園你去過了嗎?|阿聰現煮時 島的行動客廳 4K版 EP.11

2023-03-31

阿聰來到月世界,在台南和高雄的交界,有一片特殊的泥岩惡地,看似光禿禿的山丘,實際上是世界級少見的地貌,只有在義大利、中亞和臺灣能夠見到。 除了地景的特殊性,這裡實際上也孕育豐富的生態。台南龍崎長年發展在地竹產業,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居民運用蝶豆花,製作出各項產品。台南社大則以自動相機持續監測調查,捕捉到許多野生動物的身影,甚至出現像是穿山甲、食蟹獴、水鹿等保育類,...

轉角遇到鹿

2014-12-08

梅花鹿慧黠靈動的雙眼,一身美麗的外表,搭配卡通造型,廣受大小朋友的喜愛。不過這隻動物明星,最近卻在南台灣引發了一連串生態破壞,成了遭人嫌棄的害獸…

綠野明珠水蛙窟

2012-10-15

這是一個最熱鬧卻最窮困的聚落,也是一個最美麗卻最陌生的地方,當歲月掩埋水蛙窟的風華,一群社區老人同心努力,想要展現綠野上的明珠之美…

貓熊來台灣|團團、圓圓遠渡重洋異地保育

2009-01-19

爭議多年的貓熊終於還是來到台灣,在政治口水和動物園每天報告牠們的身體狀況、食量之外,其實你對貓熊了解多少呢?貓熊的來到已經成為事實,希望從這件事情上,大家能夠有一個不同的思考角度,這些野生動物真的有必要一再地遠渡重洋到異鄉嗎?我們在動物園裡看到的又是什麼呢?

社頂的未來心願

2008-01-11

國家公園是社區的敵人還是朋友,成為國家公園設立後,常被探討的問題。但是在墾丁國家公園的社頂地區內,一項新的關係正在建立,裡面有著國家公園的堅持,以及社區居民的未來心願。

綠島的美麗與哀愁

2001-11-12

綠島能承受多少觀光遊客,才不會過度耗竭島上的自然資源,讓島嶼生態生生不息。過去,曾經以交通承載量評估出一天兩千人的遊客人數,隨著綠島觀光發展,往來台東綠島之間船隻增加,進入綠島的觀光客也跳躍式成長。大量遊客進入綠島威脅島嶼的生態環境,現在觀光利益與生態資源之間的拉鋸戰,已是綠島最主要的課題。綠島的未來會如何?就看綠島人的抉擇。

落入人間的梅花鹿

2000-11-20

三十年前,台灣梅花鹿因為經濟上的獵殺及棲地的被掠奪而在野外絕跡。之後在墾丁國家公園的社頂地區,成功復育了台灣特有的梅花鹿亞種,也使得梅花鹿恢復了野外的生存能力,這是台灣野生動物保育的一項重要成就。然而復育成功後,卻面臨了不能野放及棄養的問題。野生動物保育法自民國1989 年公告以來,不曾將梅花鹿列為保育類的野生動物來保護,一般的獵人或民眾可隨意去獵捕野放的梅花鹿,復育梅花鹿變成了繁殖家畜的諷刺。今天復育真正要面對的挑戰,在於人是否能根據過去的教訓,建立人跟自然能夠永續相處的保育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