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關鍵字

核二將停機:核電延役可能嗎?先搞懂高階核廢、燃料池與乾式貯存現況!|feat. 環境法律人協會特聘研究員 謝蓓宜|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4-15

核二廠2號機在2023年3月14日停止運轉,核二廠1號機則因為用過燃料貯存池爆滿,已於2021年7月提前停機,未來核二廠將進入除役階段。部分政治人物喊出核二延役的政見,但是核二有可能延役嗎?

當核電退役時|核廢料該安置在哪裡?

2021-07-26

繼核一廠除役之後,核二廠一號機的燃料池,也因放不下用過燃料棒須提早除役,然後除役之路並不容易,放置這些核廢料的室外乾貯場疑慮未解,室內乾貯場又還在審查,更令人擔心的是最終處置又在哪裡呢?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重製短版)

2015-01-05

歷經將近40年的核能論戰,德國正式宣示,2022年要跟核電說再見!德國是歐洲最大的經濟體,也是世界八大工業國之一,對於使用核能發電的國家來說,德國的決定,宛如投下一顆震撼彈,沒有了核電,德國將邁入什麼樣的能源時代…

核燃料的難題

2014-03-10

已經35年的核一廠,反應爐的燃料池早已經飽和,這些用過核燃料,如果不能移出,到今年底,核一廠一號機將無法運轉發電。因此台電在核一廠區內,乾華溪岸邊,興建了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場,1560束用過燃料棒,即將存放在這裡長達40年,引爆當地居民與反核團體的擔憂…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1

歷經將近40年的核能論戰,德國正式宣示,2022年要跟核電說再見!德國是歐洲最大的經濟體,也是世界八大工業國之一,對於使用核能發電的國家來說,德國的決定,宛如投下一顆震撼彈,沒有了核電,德國將邁入什麼樣的能源時代…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7

已經35年的核一廠,反應爐的燃料池,早已飽和,這些用過核燃料,如果不能移出,到明年底,核一廠1號機將無法運轉發電。因此台電在核一廠區內,乾華溪岸邊,興建了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場,1560束用過燃料棒,即將存放在這裡,長達四十年,引發居民與反核團體的擔憂…

非核不可?

2013-03-11

每年冬天,烏魚游過雙溪河口來到這裡,養活世世代代的貢寮漁民。1980年,行政院宣佈要在貢寮興建核四廠,引發居民抗爭,因為核二廠興建之後,排水口附近,出現了秘鯛魚。

309廢核遊行實錄

2013-03-11

一波波人群,不斷走上街,彷彿沒有盡頭的人龍,309全台廢核大遊行,創造反核運動的高峰,也寫下公民運動的歷史…當「我是人‧我反核」的口號,響徹島嶼天空,為何核災讓人心不安?為何人民期待非核家園的到來?

黃色罐頭與我

2012-02-27

1973年,希婻‧瑪飛洑出生在蘭嶼的椰油村。正是那年,她的家鄉被政府選定為核廢料貯存場。當時蘭嶼島上還沒有任何電力,老一輩也不知道,核廢料是什麼?1982年,蘭嶼全島終於有了電力。幾乎是同一個時間,第一批核廢料進入蘭嶼。一直到1988年的2月20日,島上掀起了,第一次反核廢大型抗爭…

核廢戰役

2008-05-26

2008年3月19日,環保署外聚集了來自北海岸四鄉鎮的居民。他們擔心自己的家鄉,將成為高放射性核廢料的永久貯存場。用過的核燃料該往何處去?核一廠是否將因此提前除役,壽終正寢呢?

守護澎湖海岸線|海、岩、沙灘,澎湖景觀的三大要素

2007-08-03

澎湖群島海岸線長達四百多公里,但是實際受到生態保護的區域,僅止於少數島嶼,以及部分沙灘,絕大多數區域,曝露在開發的壓力之下,隨時都有消失的可能。在一趟勘查行程之中,大規模的海岸線保護計劃即將展開,保護澎湖的永續資源,守候碧海藍天的最後生機。

核廢浪潮

2006-06-19

今年四月二十八日,立法院通過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從六月開始,台電將依法開始遴選候選場址,並在候選場址所在縣市舉辦公民投票,如果通過,蘭嶼的核廢料最快可在十年之後遷出。就在此時,卻有地方民代私下表示—如果核廢料搬走,可能有許多蘭嶼村民付不出電費與健保費,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的去留可以重新考慮。在選址條例公佈的同時,我們回到蘭嶼,回顧當年蘭嶼人反核的意志與現在的矛盾。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