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關鍵字

解放2650

2015-11-23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經過寒霜催逼出香氣的,不只梅樹,還有茶樹。在大禹嶺一帶,墾農培育出不怕冷的青心烏龍,不但種植海拔最高,價格也最高,然而茶樹的生長地,從前是原始森林…

把樹還給山林

2014-01-20

2013年12月底,花蓮林管處從台14奇萊線,運送一級檜木下山,被當地銅門部落太魯閣族人發現攔阻,雖然林管處強調,車上都是風倒木和漂流木,但因為都是珍貴木材,遭族人質疑,從陡坡以鋼索強取倒木,開便道深入乾溝拉取木材,都是破壞水土保持的作為。民國79年歐菲莉颱風引發土石流,曾造成銅門部落36人死亡,族人擔心憾事重演,強烈阻止檜木清運…

銅門護木事件簿

2014-01-20

2013年12月23日晚間,花蓮銅門部落族人在傳統領域土地-台14線,奇萊17K至18.5K處,發現林務局正在連夜開挖道路,拿走一級木材扁柏及紅檜,於是部落年輕人,拿起攝影機,用部落之眼,紀錄這場事件…

樹木天堂?樹木墳場?|因開發被不當移植的案例

2011-05-30

一棵棵老樹被砍掉枝幹,剩下光禿禿的身軀,從土裡被連根挖起,離開住了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的家。政府部門與開發單位說,為了保護老樹,所以要把它們移到一個被稱為「樹木銀行」的地方。樹木銀行是什麼?是樹木重生的中繼站,還是凋零枯萎的墳場?

滿月圓不平靜

2010-05-17

位在台北縣三峽鎮的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是許多人喜歡踏青的地方,一年的遊客量將近二十萬,因此當網路上流傳著,要砍48棵柳杉樹的消息時,也就格外引人關注。當地的環保團體也發動護樹連署行動,許多關心樹木的民眾感到疑惑,到底林務局為什麼要砍樹?事件的原委是如何?

守護松鶴林場巷

2006-06-12

七二水患重創松鶴部落,在國人投以高度關心後,才發現位於松鶴上方,竟然保留一大片台灣林業歷史的珍貴遺址,這處林業遺址,半世紀來就隱身在山林之中,彷如一座消失的桃花源。

捍衛白賓山

2005-01-24

人在台灣頭,台灣尾的屏東白賓山遭濫墾事件,一直是最近保育問題中能見度最高的事件,幾個搶救白賓山的老師山友,自從去年六月中發出白賓山樹木遭濫墾警訊後,去年底再度揭發承包商藉砍風倒木名義,砍伐活樹行為,於是我們南下進一步了解事件始末…. 徜徉山林、接受芬多精的洗禮是愛山人親近山林的動力,屏東縣瑪家鄉白賓山,海拔809公尺,並不是擅長攻佔百岳的登山者眼中認為最具挑戰性的山。但低海拔、坡度緩條件,...

丹大狩獵紀事

2005-01-24

去年12月15日到24日,林務局於南投縣信義鄉丹大地區進行開放狩獵試辦計畫,這項充滿實驗性的計畫推出後,不但引起部分保育團體的抗議,在原住民部落內部也引起陣陣漣漪,究竟這項計畫的來龍去脈是什麼,未來可以開展出的對話空間又在哪?

銅門山區盜伐事件簿

2003-06-30

花蓮縣秀林鄉的銅門村,是個太魯閣的部落。她位於中央山脈木瓜溪和清水溪的合流處,清澈的小溪裡有豐富的魚蝦,高聳的森林環繞著部落,族人一直在此過著寧靜的日子。今年五月,卻意外傳出森林盜伐的事件。

回到森林找頭路

2000-07-10

過去,原住民在森林裡自給自足,游耕焚墾,打獵營生。但後來有另外一批人來了,獵區變成了林場,狩獵民族變成了逐林木而居的遊牧民族,如今伐木的歲月過去,伐林變成了「造」林。這一群人,從南方的霧台出發,他們在試著在平地地人建構的整齊森林間,尋找過去族人奔馳的狂野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