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塊運動」關鍵字

震撼 403:921地震以來最大規模強震 超過700起的餘震

2024-04-08

4月3日上午7:58,芮氏規模7.2的大震,撼動全台。這是繼921地震之後,二十五年來規模最大的地震,造成13人死亡,超過千人受傷。台灣身處在地震帶上,要如何與震共存?建築結構上又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在921地震之前的早期建築,補強耐震又可以怎麼做呢?

板塊運動與大地震發生的頻率?|ft.臺大地科系副教授 曾泰琳|土敘強震|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2-11

這次土耳其大地震,跟周邊板塊運動有甚麼關係?震央為何是在很久沒有大地震的加濟安泰普鎮?如果房屋蓋在斷層帶上方,倒塌風險就一定大於其他位置?大地震是否真的有週期?目前科學發展,對地震掌握了多少?真的能夠提前預測機率?來聽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副教授曾泰琳怎麼說? 台灣同樣是板塊活躍區域,地質學家們已經整理出,台灣北中南東,各地區的斷層帶以及大地震的機率,接下來,台灣真的有可能發生規模7....

變形之島 (2018回顧版)

2018-02-12

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台灣,面臨高地震風險,從地質資料來看,台灣是全球變形速率最快的地方,當大地的力量持續運作,台灣,變形之島,你我該如何面對?

震撼‧花蓮|震出建築耐震不足與土壤液化危機

2018-02-12

2018年2月6日深夜,花蓮近海發生規模六,震源深度僅十公里的淺層地震,劇烈搖晃,讓早已習慣與地震為伍的花蓮人,罕見地跑到大街避難。柏油路像被躲在地底的鼴鼠鑽過,形成一長條如刀鋒交叉的隆起,但這場地震的破壞,不僅於此。

生命中的土土土|人類生命的命脈

2015-12-07

世界上有樣東西,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少不了它。這個東西,不是空氣、不是水,但不管是吃的食物、住的房子、時尚彩妝、還是殺菌用的盤尼西林,都少不了它。這個東西是什麼呢?它叫做:土壤。

走訪地質公園|地理界必朝聖的寶地

2014-11-10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卑南溪下游河段平坦的河床中,矗立起幾顆大石頭,乍看不怎麼起眼,卻是台灣最具世界級分量的地景,就像台東利吉過去沒沒無聞,卻是地理界必定朝聖的寶地。台灣有六個地質公園,實地走訪,每個故事都精采豐富…

地熱之島|台灣有沒有發展地熱的潛能?

2013-11-25

台灣是地熱寶島,地底下可開發的熱能估計有30GW,相當於11個核四廠的發電量。早年台灣曾經做過全島的地熱探勘,甚至設立全世界第14座地熱發電廠,後來卻中斷了二十年…當世界各國紛紛發展地熱發電,這個最穩定、最永續的再生能源,台灣是否有機會,急起直追?

變形之島|台灣地震來臨時的防災準備

2012-03-05

311日本東北大地震讓人驚心,同樣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台灣,一樣面臨高地震風險,從地質資料來看,台灣是全球變形速率最快的地方,當大地的力量持續運作,台灣,變形之島,你我該如何面對?

台灣大震之前-海嘯來襲

2011-03-21

滔天巨浪直撲岸際,地震引發海嘯,重創工業、造成巨災,成為一場現代複合型災難。當日本發生災害,地質相似的台灣,到底有著多少預防行動。

台灣大震之前

2011-03-21

2011年3月11號,日本時間下午2點46分,日本宮城縣外海發生規模9.0的強烈地震,帶來的海嘯,最高達到三層樓,滾滾濁水前進,吞沒了農田、房舍的畫面,讓電視機前的你我,都感受到自然災害的威力。然而這不是明天過後的電影情節,這是真實上演的人生…

地質風雲

2010-09-20

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來自地底的巨大能量釋放。地動天搖、屋倒橋毀,九九峰瞬間禿頭,草嶺大山崩,草嶺潭第五度出現,九份二山大走山,形成兩座堰塞湖。集集大地震總共奪走了2415條生命,導致29人失蹤,一萬多人受傷,從此,九二一成了台灣人忘不了的一組數字。十一年後,震盪沒有停止,腳下,是持續活動的大地。

失序的國土

2009-09-14

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生存的島嶼,但我們了解這片土地嗎?我們知道如何使用這片土地嗎?一次又一次的天災地變,沒有讓人們學習到順天而為,土地使用亂了章法,人民如何能安居樂業?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