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發展」關鍵字

部落的山海劇場

2015-02-16

花東海岸有著許多阿美部落,秀麗的景觀,引來許多遊客,也興起許多開發案。一件山海劇場的開發計畫,多年來在部落徘徊,引發支持與反對的分歧,一些部落族人開始思考,如何以農耕守護傳統,重新建立土地價值…

旅行的意義|從月洞下方海岸地發跡的夢

2008-06-18

旅行太匆促,常常讓人看不見美景,錯過許多動人景色。像這座美麗的濱海傘椅,依偎在礁岩海岸,背景是寬闊的藍天,以及碎沫的白浪,在海風輕輕吹撫下,讓所有的旅人無盡沈迷。它在哪裡?讓我們從一個故事說起。

愛憎蘇花高

2007-03-30

1978年,中山高速公路開通,台灣從此進入高速公路時代。1987年,北二高動工興建,西部平原橫跨著一座又一座水泥長程。2006年,北宜高速公路通車,長隧道工程取代了九彎十八拐的記憶。2007年,蘇花高速公路箭在弦上,有人愛它,有人恨它。一場公路興建與地方發展的拉力賽,在東部開跑。

新十大建設?

2004-06-07

一群環保媽媽們,來到立法院前抗議,控訴「五年五千億,新十大建設」中的「蘇花高速公路」與「四大人工湖」將毒害我們的母親─台灣。沉寂四年的環境運動開始甦醒,環保團體將展開一波又一波的抗議行動……

綠島的美麗與哀愁

2001-11-12

綠島能承受多少觀光遊客,才不會過度耗竭島上的自然資源,讓島嶼生態生生不息。過去,曾經以交通承載量評估出一天兩千人的遊客人數,隨著綠島觀光發展,往來台東綠島之間船隻增加,進入綠島的觀光客也跳躍式成長。大量遊客進入綠島威脅島嶼的生態環境,現在觀光利益與生態資源之間的拉鋸戰,已是綠島最主要的課題。綠島的未來會如何?就看綠島人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