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關鍵字

高鐵「陷」況|封井搶救高鐵下陷危機

2015-02-02

高鐵彰化田中及雲林虎尾新設車站,預計在2015年完工通車。但高鐵中部沿線經過的彰化縣溪州鄉,是縣內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區域;虎尾新車站所在地,更是雲林內陸的下陷中心,高鐵深「陷」危機,該如何解決?

Hold住高鐵|全面封井策略阻止高鐵繼續沉陷危機

2011-10-19

當我們習慣了高鐵的便利與快速,如果有一天高鐵停擺,將會是怎樣的情景?面對高鐵可能只剩下十年的壽命,全面封井策略已經啟動,但能否擋住高鐵,免於沉陷的危機…

大壩上的思考

2011-07-18

靄靄白雪,鋪滿山頭。樹木用枝枒承接上天的恩賜,在陽光照耀下,慢慢融化成珍貴的水源。 水,切穿山谷,從合歡山開始匯聚塔羅灣溪、萬大溪、丹大溪、清水溪;溪水慢慢從清澈,轉為混濁,成為我們認識的,台灣第一長河,濁水溪。 日據時期,台灣被當成前進南洋的工業基地。要工業,就要有電力。世界各國多半從不需燃料的水力發電開始,日本人挑選水力最豐沛的濁水溪,在上游及其支流建設水庫、用來發電。...

【六一二水災】淪陷中的家園|雲嘉沿海地區的淹水惡夢

2005-06-27

連續一週的豪雨,雲嘉地區一夕之間成了水鄉澤國,一期稻作還來不及收割,全部泡在水中央,望著浮在水面上的飽滿稻穗,老農欲哭無淚。多年來,沿海地區的居民早已習慣了洪水進出家園的日子,房子能墊高的就墊高,不能墊高的,就把值錢的家電用品搬到膠筏上,一家人泡在水中看電視、吃飯、睡覺。對於都市人來說,這是難以想像的奇觀,但是對於雲嘉沿海地區的居民來說,這是每天要面對的生活。

2002環境事件簿

2002-12-30

不可否認的,今年的景氣還是在一片蕭條聲中持續低迷,不過經濟發展沒有盡如人意,並不代表環境問題就可以擺在一邊。事實上,在這個可以是危機(環境問題被刻意忽略),但也可以是轉機(環境壓力暫時舒緩)的時候,正好是大家可以坐下來運籌帷幄的時候。 舊帳算不完 今年發生的一些環境大事,如果不回過頭去看看陳年往事,可能一時會弄不清楚。 年初傳出的缺水問題,以及後續發生的農民抗爭,...

砂河悲歌

2002-10-14

大安溪的疏浚工程在今年六月底結束,水利單位在丈量後發現業者超挖河川砂石,保守估計超挖的砂石約有600萬立方公尺。台中高檢署在六月與七月間,查扣了還沒運出的270多萬立方公尺的砂石,懷疑其中有疏浚工程超挖的砂石,這些砂石的市價就高達20億元。多年來因為砂石的高利潤,而使蘊藏砂石的河川或陸地蒙上「黑金橫流」的陰影。

砂石的罪與罰

2001-06-11

罪,高屏溪,二十年來地方政府縱容砂石盜濫採,生命之河成了黑金之河。罰,土石採取法,在立法院沈睡六年仍然沒有結果。「砂石之罪與罰」從河川砂石看台灣的黑金體系與環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