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村」關鍵字

黃豆復興記

2014-11-03

杯子裡五顏六色的果汁一字排開,紅的、橘的、紫的,顏色鮮艷奪目。這可不是一般的蔬果汁,而是用有機非基改豆磨成的豆漿,加入當季新鮮蔬果製成。最特別的是,一粒粒渾圓飽滿的黃豆,是土生土長的台灣豆…

反璞歸真

2006-04-17

在淡淡春雨中,我們來到花蓮縣富里鄉,拜訪台灣第一個有機村─羅山村。不管是站在田埂,或是處在果園,鳥鳴聲、蟲叫聲、蛙叫聲,充滿耳際,這種天籟之音是使用農藥、除草劑的地方所聽不到的。

山村一日|檳榔變綠林

2000-08-21

南投中寮鄉和興村,這個位於南投山區的小村落,在經過地震重創之後,驚覺到他們所面臨的,不只是漫長的重建工作,更是農產品的沒落,以及WTO迫在眉睫的衝擊。他們喊出「檳榔變綠林」的口號,成為臺灣第一個具有自發性造林企圖的農村。 然而,在工業發展下被遺棄的農業,以及在經濟成長中被犧牲的土地,都能夠重獲生機嗎? 山村的一天,有人快樂,有人悲傷;有人靜默不語,有人充滿希望。一個地震後回到家鄉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