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關鍵字

【夏威夷野火】火燒夏威夷|度假天堂為何成為野火煉獄

2023-08-20

夏威夷是許多人最喜愛的旅遊勝地,8月8日一場森林大火,讓這個度假天堂一夕之間成為燃燒的煉獄。

【全球燃燒中】從夏威夷大火與氣候災難 !來看台灣山火的風險與預防|專訪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系副教授 邱祈榮|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08-19

2023年8月,美國夏威夷毛伊島(Maui)發生嚴重野火悲劇,至少超過100人死亡。當時許多不利因素同時發生:高溫炎熱,環境乾燥、強風、外來種植物大黍(天竺草)遍布、住宅緊鄰森林、木造房屋與行道樹、預警系統未能發揮功效等等……。

颱風及春雨消失了嗎?赤道變胖了?|feat.彭啟明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大旱時代系列之四|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4-15

為什麼今年南部旱象會如此嚴峻,從近年來的雨量與降雨分布,看出哪些端倪呢?

水稻視界--熱稻受不了

2008-10-13

稻子住進房子、種在水塘,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全球暖化,讓人類生活的地球,越來越熱。北極熊被淹死、候鳥們改變遷移路線、颱風威力越來越強、集中雨量一再創新高,現在,連人類的主要糧食-稻米,也直接受到影響。像是亞洲地勢偏低的水田,去年因為淹水造成的損失,保守估計就高達10億美元,而南半球的澳洲,連續三年異常的乾旱,也使得稻米產量下降40%。種種現象,讓研究稻米的科學家們,也跟著緊張起來了!我們要如何抗暖、維繫穩定的糧食供應呢?

喜馬拉雅練習曲

2008-04-28

尼泊爾境內聖母峰基地營的健行路線,是全世界登山者心中的朝聖之旅。當越來越多的登山客進入喜馬拉雅,雪域已卸下它的神秘面紗。這一集帶您走出我們的島,看看觀光對高山環境與當地人的生活產生什麼衝擊,而全球暖化在喜馬拉雅山區又產生什麼樣的危機?(攝/柯金源)

文明的靠山

2007-06-08

春季剛走、夏天乍到,台北盆地悶熱不已。近傍晚,騎著摩托車,衝出大直往外雙溪方向的自強隧道口,忽然一聲暮蟬鳴唱,吹起了車陣間的一股涼風,也把思緒吹向了北方的陽明山。夏天的陽明山,像極台北市的天然冷氣房,清爽地撫慰著都市人的躁動與不安。是誰開的玩笑,讓這座活動了兩百多萬年的火山,在今天,成為文明的靠山,舒展成守護台北市的臂膀?

對抗地球暖化

2006-11-06

2006年11月6日到17日,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COP12/MOP2 )將在肯亞奈洛比召開,全球會有45個以上的國家會在自己的城市舉辦各種活動,呼籲當權者正視全球暖化問題。 為響應這項國際性的串連,台灣的環境團體在11月4日舉辦『對抗地球暖化全球大遊行』。「我們的島」節目也同步企劃「對抗地球暖化專輯」,再度播出「地球浩劫」與「德國生態建築之旅」,先從台灣近幾年的驟雨、...

守護公園綠地

2006-07-24

寸土寸金的都會區,難得能擁有一片綠意,對都市人來說,公園提供了休閒運動的空間,也舒緩了緊張快速的都市生活。推案的建商,更會大打公園牌,這也凸顯了公園在都市中,象徵優質的生活品質。在台南市,有一群義工默默的進行守護公園綠地的工作,他們發現公園水泥化情形相當嚴重,人行步道、兒童遊樂區、籃球場、溜冰場、路燈座椅的水泥基座,加上活動中心,公園的綠覆率達到台南市政府規定的60%,是少之又少。

校園綠指數

2006-07-03

以前很少接觸校園環保這一類的議題,有機會再走進校園一看,深深覺得台灣校園的綠指數,很多都不及格,當我收到了高雄市教師會的環境調查報告時,更驚訝的發現,原來在學校裡,每個小朋友所能活動的綠地面積,竟然是少的可憐。

地球浩劫

2005-06-13

去年11月,俄國批准京都議定書之後,便有打算製作京都議定書相關專題,今年二月十六日,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環保團體一再的突顯這個問題,也引起媒體的追逐報導,而政府決定在六月二十、二十一日,舉辦全國能源會議,因應京都提出相關對策,於是「我們的島」規劃兩集的京都議定書特輯,從最基本的了解全球氣候變遷、地球暖化對生態系統的衝擊,並如何影響到人類,再針對產業、能源、住商與運輸做深入的報導。

大發生

1999-09-13

由於氣候的改變,使自然環境發生變化,這些微的變化,人類可能無法察覺出來,但是昆蟲的大發生可能是一種警訊。目前全球氣候變遷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環境研究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