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瑞光」關鍵字

再利用的真與假-脫逃的底渣

2016-10-10

台灣每年產生將近一百萬公噸的焚化爐底渣,為了邁向零廢棄,政府推動底渣再利用,原本一番美意,近年來卻頻出包。明明是零廢棄,為什麼反而讓土地受害沉淪?底渣再利用機制出了什麼問題?當底渣從合理利用中頻頻脫逃,管理制度的破網,該如何修補?

再利用的真與假-魚塭養出廢棄物

2016-10-10

台南是全台養殖重鎮,不時可看到魚塭、水車,賣力運轉;池子裡,魚群湧動,宣告豐收;有的魚塭,卻不斷出產廢棄物…

保麗龍的難題

2015-06-01

每個月,台南社大都會號召一群志工,一起到台南南區海岸,清除沙灘上的垃圾。寶特瓶、玻璃罐、鋁箔包是家常便飯。對志工們來說,最頭痛的,是這一塊又一塊的保麗龍,尤其是當它們碎成一小片一小片的時候…

飛雁新村大搶救|留下城市歷史與綠地

2015-03-09

一群來自各地、互不相識的群眾,因為對老屋、老樹的愛,發起台南飛雁新村搶救行動。他們探訪老屋、為樹落淚,為的是城市綠意,希望在不斷都更的水泥叢林中,保留可以舒緩的空間…

再利用的真相

2013-06-17

廢棄物再利用,潛藏了龐大利益,法規制度的疏漏,讓不肖份子肆無忌憚。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真的把廢棄物當資源,有效利用,或淪為權責單位卸責的藉口,再利用的真相,究竟是如何?

與樹共棲|什麼才是正確對待樹木的方式?

2013-02-04

行道樹,是都市之肺,台南市的綠意,更是時常為人稱道。但是近年,這裡的樹木,頻頻爆發不當修枝以及染病的問題。這些劫難,為何而生?我們該如何,與樹共棲?

二仁溪的代價

2012-04-09

二仁溪,過去又被稱為台灣黑龍江。這一條全長65公里的河水,是台南市和高雄市的界河,在這悠悠溪水裡,藏著什麼樣的傷心故事?

廢棄物變形記|脫硫渣的脫逃

2011-08-22

2011年五月,高雄地檢署和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因為民眾舉發有污染物棄置,意外破獲一宗環境犯罪案件...

中毒!大肚溪|潮浪下的事業廢棄物

2011-04-18

彰化縣伸港鄉,台61線跨越大肚溪的橋墩下方,民間團體曾經檢舉,這裡遭到爐碴與集塵灰入侵,環保單位宣稱已經清除完畢,實際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爐碴風暴(上):全台的有害廢棄物

2011-02-14

民國40年代,台灣開始發展鋼鐵工業,但鋼鐵廠的廢棄物,爐碴與集塵灰,卻到處流竄。民國90年,廢清法通過,終結了這個亂象。民國91年,經濟部工業局公告爐碴再利用的相關辦法,爐碴合法的進入農地魚塭,這場爐碴風暴席捲全台…

爐碴風暴(下)

2011-02-14

民國98年11月12日,高雄市大寮區爆發爐碴鴨的事件,養鴨場的爐碴即使檢測結果88奈克低於土壤管制標準的1000奈克/公斤,但養出來的鴨子,戴奧辛含量超過管制標準的5倍多,爐碴危及農畜產品的問題,首度浮上檯面。

【樹木保護】一棵都不能少|搶救老樹大作戰

2010-07-26

每個人都有和老樹邂逅、生活的美好記憶,藉由你家公園、路旁的一棵老樹,你可以立刻投入自然的懷抱,而不是困在冰冷的水泥人造環境中…老樹不僅累積記憶與情感,同時也讓人身處合宜環境,身心安適。其實,人類與土地、自然失去聯繫,就容易生病,因為,在人們的內心深處,始終藏著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渴望。一棵老樹、一片森林就可以是人類止痛療傷的最佳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