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關鍵字

探索黑水虻|減少廚餘廢棄物

2018-01-15

有人說,牠是僅次於蜜蜂,對人類最有用的昆蟲。不管是禽畜糞或廚餘,都可以被牠快速消化。牠的糞便可以做有機肥,牠本身更是高蛋白來源。這小小昆蟲,會是轉化人類煩惱、提供食物來源的救星嗎?

長腳蛛來顧田|創造農民與生態的雙贏

2018-01-15

秋冬交替,金黃色稻浪,是花東縱谷最美麗景致。其實仔細觀察,每株稻穗都蘊藏著一個精采又熱鬧的小小世界。不用農藥、不用防治資材,讓長腳蛛、橙瓢蟲回到農田,能不能創造農民與生態的雙贏?

「蚊」之色變

2014-07-28

每年五月到八月前後,是小黑蚊大舉攻擊人類的高峰期,穿短褲的民眾被叮咬後,出現大塊腫疹,不僅奇癢無比,還可能引發皮膚過敏性反應。學者提出警訊,早年只在中南部出現的小黑蚊,近二十年來,因為觀光旅遊興起、人車頻繁出入中低海拔遊樂風景區,帶動小黑蚊擴散,現在已經遍布全台…

秋紅:遇見遷徙性蜻蜓

2013-11-18

十月,秋意正濃,隨著東北季風吹起,基隆鳥會的秋寒煙天天都會來秋紅湖報到,熱情招呼遠道而來的蜓友們。這時,長尾蜻蜓抓住大家的目光,一堆相機對著牠猛拍,公的長尾蜻蜓,腹部是紅色的,炫麗且稀有,2006年10月,基隆鳥會在這裡進行調查,才發現牠遠從日本、韓國和中國北方,飄洋過海來台度冬…

再見,蝴蝶!

2007-03-09

近幾年在農村遊走採訪,常常可以近距離靠近蝴蝶端詳牠的優雅姿態,但回到電腦桌前搜尋網路資料,卻不時發現學者專家不斷地大聲疾呼台灣蝴蝶正面臨環境污染的求救訊號。是不是?這片島嶼的確早已不如我們想像的那樣美麗而浪漫?而蝴蝶是否正傳遞些訊息給我們呢?於是,我們試著放下人的身段,從蝴蝶生存危機的角度,去接近這片土地的生命現況,並將我們可以理解的有限知識,透過蝴蝶的曼妙舞姿報導出來。

甲蟲爭霸

2006-12-11

養甲蟲現在在台灣到底有多流行?從寵物店中甲蟲的櫃位愈來愈明顯;從周圍同事朋友的小孩成了甲蟲迷;到「我們的島」網站上開始有人憂心忡忡地對此現象提出提醒,我們決定深入去了解台灣甲蟲飼養的風潮,以及我們對此現象該有的想法與省思。

李淳陽~昆蟲狂想曲

2005-05-23

台灣潮濕溫暖的天氣,原本就有昆蟲王國的美稱,但在3、40年前那個年代,人要討生活都不容易了,誰還有那個閒功夫去摸蟲。但是從小就對昆蟲感興趣的李淳陽,決定自掏腰包拍攝昆蟲的各種影片,意外揭開了一個過去從不曾被人了解的趣味世界!

大自然樂章

2004-06-14

當你走進大自然,不論是在森林或是在海邊,都可以聽到各種不同生物發出的聲音。鳥類清脆婉轉的鳴唱,蛙類高低節奏的低吟,或是蟲鳴蟋蟀唧唧的聲響,各種不同的旋律譜成大自然美麗的樂章。但是怎麼留住這些聲音呢?一位錄音師吳金黛,這幾年上山下海,就是為了尋找紀錄大自然的聲音。

永不畢業的昆蟲人

2001-09-03

人類總是害怕,並且厭惡昆蟲,有人認為多腳的昆蟲總是嚇到人,對廖智安來說,他多麼希望讓人們了解,人類和昆蟲在大自然裡是那麼相近且平等。

大發生

1999-09-13

由於氣候的改變,使自然環境發生變化,這些微的變化,人類可能無法察覺出來,但是昆蟲的大發生可能是一種警訊。目前全球氣候變遷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環境研究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