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宿舍」關鍵字

學校老宿舍的新命運|彰化高中日式舊宿舍何去何從?

2017-12-25

台灣許多學校中的日式老宿舍,都面臨拆除危機,文化團體發起搶救行動。今天來看看彰化與台中兩所學校的老宿舍,透過它們的故事,思考老宿舍的新命運,究竟能創造什麼價值?

記憶溫羅汀|文化界人士呼籲保存名人故居

2017-09-25

在台北市,深藏於巷弄之間,一棟並不醒目的日式宿舍,最近因為都更面臨可能被拆除的命運。白先勇、林懷民等數十位重量級的文化界人士與學者,共同參與連署要求保留。這棟建築承載著怎樣不平凡的歷史?老房子的去與留,又凸顯出多少文資保存的問題?

守護竹東老宿舍

2015-08-17

新竹竹東地區,以前是林業重鎮,有著許多林業建築,因為環境變遷,只留下二十多棟木造老宿舍,現今面臨拆除危機,當地居民和文化團體發起行動,希望留下老宿舍,為竹東保留傳統歷史…

鐵道宿舍新危機

2014-04-21

八十多年的彰化鐵路宿舍群,因為都更開發,將要改建成為公園綠地,許多日式老宿舍,面臨拆除危機。一群彰化在地居民,不忍珍貴的文化資產,因為都更開發而消失,發起一場搶救老宿舍群的運動,希望開創雙贏的結局面…

找回失落的吉野驛

2011-11-21

花蓮吉安鄉的舊火車站前,有一棟80年的日式房舍,最近因為道路拓寬,面臨強制拆除的命運,當地居民發起一連串搶救活動。究竟這棟老房子的背後,有著什麼樣不平凡的故事,而它跟整個吉安鄉,甚至東部的歷史,又有什麼樣的關聯?

老樹之聲|水碓社區 、溫州社區被大樹包圍的聚落

2011-05-30

一個是擁有300年歷史,果樹圍繞的老聚落;一個是藏身市中心,老屋與老樹錯落的社區。在都市開發的聲浪下,誰替老樹發出呼喊?

角落台北—齊東故事

2010-01-10

在城市的角落,常常隱藏著通往過去的秘密通道,吸引人們走進歷史的桃花源。從台北市忠孝東路與金山南路的路口轉進齊東街,就有著這樣一個滿載城市記憶的角落。

左營的高雄學

2006-11-27

當高雄願景成為選戰主軸,文化與生態的高雄,應該用著何種面貌呈現?在高雄北方的左營,有著歷史的深度,以及生態的厚度,等待規劃,等待推動,成為一個觀念平台,點燃高雄未來的美麗願景。

尋找都市的軌跡

2005-03-07

兩年前記錄靑田社區的保存行動,到兩年後面對台鐵汀州路宿舍圍牆,在開年第一天遭到建商拆除,關心歷史建物存廢的社區民眾分秒都在和「時間賽跑」。發起搶救運動的賴科仰,68年次。他的年紀無緣親眼目睹萬新線的興衰起蔽,但透過他的奔走,使得台鐵宿舍存廢受到重視,也觸動了許多老台北人的記憶和靈魂。 從煤油、柴油到電氣化,從普通車、電聯車、自強號到興建中的高鐵,隨著經濟發展,火車的燃料與改裝逐漸與時俱進,...

重返黃金山城|黃金博物園區讓金瓜石聚落風華再現

2003-09-29

「點石成金」,一項古老的煉金技術,金瓜石的阿成師公開展示這套將要隱秘的絕技,為了不僅是尋找黃金增加財富,更為了將金瓜石這個沒落的工業廢墟,鍍上金光對世界重新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