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層帶」關鍵字

震撼‧花蓮

2018-02-12

2018年2月6日深夜,花蓮近海發生規模六,震源深度僅十公里的淺層地震,劇烈搖晃,讓早已習慣與地震為伍的花蓮人,罕見地跑到大街避難。柏油路像被躲在地底的鼴鼠鑽過,形成一長條如刀鋒交叉的隆起,但這場地震的破壞,不僅於此。

一條道路,兩種環評?

2015-10-26

這是一條充滿爭議的道路,它將穿越九二一斷層帶、穿過自來水水源保護區、還要徵收農地與果園。這條道路創下環評新例,短短9.6公里,這一段通過環評,另一段承諾進入二階。台中人贏了一條路,還是輸掉長遠的環境?

水與路|東豐快速道路環評爭議

2014-06-02

一條道路,將穿越九二一斷層帶,橫過給水場上方,為了縮短十分鐘的車程。國道四號向東延伸,居民有的擔心,有的期盼。究竟這條通往山城的路,該怎麼走?對大台中的水源,會不會帶來衝擊?

惡路‧投89|不斷修補的力行產業道路

2013-08-05

從台14線轉進投89,不論是誰,必然立刻緊繃神經。迎面而來是一處處怵目驚心的大小崩塌,路面坑坑洞洞。這是居民每天進出,都必須面對的顛簸。鄉道投89像一條命脈,它是瑞岩、紅香、力行、慈峰、翠巒等聚落,唯一的聯外道路,居民對它,只有一項期待,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2009環境紀錄短片-我們為水源而戰

2009-12-14

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距離烏山頭水庫集水區不到十公尺,還有北勢坑斷層通過,斷層一直延伸到烏山頭水庫,讓居民憂心未來的用水安全,為了守護自己安身立命的家園和整個台南地區的水源,他們奮戰了七年,但政府,卻一次次的傷透村民們的心…

柏崎啟示錄

2008-05-26

四川省汶川縣的大地震,震驚了全世界,事實上在去年七月,日本柏崎也發生6.8級的大地震,導致境內全世界最大的核電廠,嚴重受損、被迫停機,直到現在都無法運轉。同樣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有六座核能機組,而核四也預計明年完工正式運轉,如果遇到強烈地震,台灣的核能電廠有能力因應嗎?我們將帶您重回地震後的日本柏崎,也重新檢討台灣核能安全的問題。

科技之夢

2006-05-29

中部科學園區進駐,圓了后里人期盼發展的科技夢,后里即將出頭天!在歡迎的掌聲之下,隱藏著一股不安的情緒,中科所帶來的污染,會不會成為后里的痛?

地震探祕

2005-10-10

九二一地震六週年,六年來除了重建的步伐不斷往前邁進,學術界其實也積極地在地震中探索,研究地震的各面向,增加對地震的了解。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是台灣人民心中的痛,傷害會過去,經驗卻不能不記取。

水的系列(二) -- 原鄉逝水

1999-08-23

百年前-美濃先民曾為水權流血拚命,百年後的現在,美濃人仍為了捍衛家園的活水,奔走在陌生的都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