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法」關鍵字

記憶溫羅汀|文化界人士呼籲保存名人故居

2017-09-25

在台北市,深藏於巷弄之間,一棟並不醒目的日式宿舍,最近因為都更面臨可能被拆除的命運。白先勇、林懷民等數十位重量級的文化界人士與學者,共同參與連署要求保留。這棟建築承載著怎樣不平凡的歷史?老房子的去與留,又凸顯出多少文資保存的問題?

怪手下的老屋嘆息|搶救彰化日式老建築

2017-02-13

在彰化,老屋一棟棟拆除,引發文化團體的抗議,憂心失去城市歷史,再也看不見過去生活的空間。一場搶救行動展開,希望在老屋倒下前,尋找出妥適的保存方式…

新時代下的老校舍|校園老建物的修復難題

2017-01-02

時間,為老學校留下歷史古味,但同時,也帶給老校舍挑戰。在防震、消防相關法規,還有教學、行政等種種要求下,老校舍要如何因應?

搶救飛行場老宿舍

2016-10-17

屏東機場旁,有一百多棟日治時期的飛行場宿舍,是全國面積最大的宿舍群。目前七十多棟保留,六十多棟面臨拆除危機,文化人士發起保存運動,希望留下完整的飛行場老宿舍…

搶救西門商場

2016-10-03

歷史古蹟台南西市場,旁邊的西門商場,也是時光久遠的歷史建築。當修復西市場要局部拆除西門商場,引發抗爭。他們希望修復西市場,同時保護西門商場,讓兩座深具歷史意義的空間,都能永遠留存,見證台南的發展…

保鹿救金銀|鹿港青年搶救故鄉歷史建築

2016-09-05

彰化鹿港有座金銀廳,優美建築,華麗格扇,彰顯著鹿港的舊日風華。但是開發巨輪,讓金銀廳面臨拆除命運。一群鹿港青年,透過守護行動,展開金銀廳搶救行動。他們不只要救回珍貴的文化資產,更要喚醒居民對故鄉的愛戀…

老戲院的悲喜今生

2016-05-30

台南善化的街道上,一項拆除工程正在進行,怪手猛烈拉扯,有著八十多年歷史的善化老戲院,宣告走入歷史。這裡曾經承載居民的笑聲與淚水,在荒廢多年後,全部拆除改建,過去曾有的美好歲月,只能留在記憶中…

搶救鹿港

2016-01-18

一府二鹿三艋舺,曾經是清朝重要商港的鹿港小鎮,因為保留老城區的風貌,每年湧入六百萬以上的遊客,但是,隨著商機進入,一間間老房子,開始被拆除改建。當一間又一間百年歷史的老屋消失,鹿港還是鹿港嗎?

【文化資產】漢本 在路上|蘇花改工程挖到史前遺址

2016-01-18

這片史前聚落,層層疊疊,埋藏在最令人最驚訝的所在。工程壓力,讓考古工作,背負延宕通車的罪名。當蘇花改遇上漢本遺址,進行到一半的工程,該如何繼續?

南瓶保衛戰

2015-10-05

2015年9月4日,台北市土地開發總隊動工拆除南港瓶蓋工廠建物。「我們覺得市政府沒辦法信任了,才進來做肉身擋拆。」質疑老樹與歷史建物在拆除過程中損毀,瓶蓋保衛隊召集人林怡君與志工,站上瓦礫堆,阻止拆除工程,他們舉起「全區保留」的海報,想保護台北南港僅存的工業遺跡…

守護竹東老宿舍

2015-08-17

新竹竹東地區,以前是林業重鎮,有著許多林業建築,因為環境變遷,只留下二十多棟木造老宿舍,現今面臨拆除危機,當地居民和文化團體發起行動,希望留下老宿舍,為竹東保留傳統歷史…

你聽過省府宿舍嗎?

2015-06-29

民國五十年代,兩岸關係緊張,國民政府以分散風險和減少城鄉差距為考量,把中央政府留在台北,台灣省政府疏遷到中部。為了顯示台灣和西方民主社會同步,國民政府派人到歐美國家考察新市鎮,回國後,規劃團隊在台中霧峰一處名叫坑口的地方,試作小面積造鎮計畫,占地大約9.8公頃,這個實驗基地就是光復新村,而省府宿舍的故事,也從這裡開始…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