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蛤」關鍵字

文蛤荒與慌|大量文蛤死亡反映什麼環境危機?

2017-10-02

你是否發現,今年的文蛤價格漲翻天,過去一斤六、七十元的文蛤,現在漲到一斤一百元以上,就連產地的市場價格,也是以前的兩倍左右。從彰化到雲林,大量暴斃,養殖戶一片哀號。這場文蛤浩劫,背後反映著什麼樣的環境危機?

台西蚵貝二三事

2007-07-13

長約三層樓高的台西蚵貝壁畫,據說是台灣最高最大的一幅蚵貝創作,從美國回來的許秀雲想要透過壁畫,來替偏遠地區的鄉民發聲,於是找來了藝術家蔡英傑,和台西國中的小朋友們一同發想,找出台西的代表元素,再利用台西鄉盛產的牡蠣殼以及文蛤殼來創作一幅屬於台西的風貌。

死海情深

2000-06-05

麥寮,位在濁水溪出海口的漁村,因台塑六輕在麥寮設廠,使它成為全台知名的石化重鎮。但是在當地漁民的眼中,卻是導致他們生活艱困的原兇,村民們認為台塑廠內排放的毒水,污染了這片豐饒的海域,養殖在內海的文蛤紛紛死亡,村民損失慘重,釣客在海邊釣起來的魚也不敢吃,出海捕魚的漁獲量更是驟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