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園區」關鍵字

老眷村的新移民|「以住代護」讓眷村重生

2018-04-23

近二十年來,隨著眷改工程進行,老眷村陸續拆除,大時代下的集體生活記憶,漸漸抹平。少部分保留下來的眷村,人去樓空,日漸傾頹。如今這些老屋,迎來一批新移民,他們要怎麼在這裡生活出新時代的眷村味?

憶黑鄉…留住南港瓶蓋工廠

2013-10-07

軟體園區、捷運、鐵路,繁華流轉在車水馬龍之間,很少人記得,南港曾經是大台北的工業重鎮。當過往的工業痕跡,一點一滴消逝,最後的記憶-南港瓶蓋工廠,能不能在黃金地段中,爭得一席之地?

大故宮的挑戰

2012-09-10

預計將以300億資金擴建展場的大故宮計畫,挑起退休員工與學者的質疑,擔憂它將改變的不只有故宮,週邊環境也將起變化,究竟故宮的擴張,只是院內事,還是將連帶影響,台北外雙溪的未來?

野火∙文化園區|建國啤酒廠、彰化八卦廢棄營區以及日本舞鶴經驗

2010-04-05

當文化創意園區,像一座座被賦予產業任務的區域,其實該思考,文化無法遠離歷史、社區的基礎。如果文創產業,倚重在文創園區的產業領航,或許深根社區的文化野火,更能燃起台灣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