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流水」關鍵字

農地呷毒

2014-08-11

4月9日,立法院辦了一場公聽會,攸關你我食的安全,主持會議的立委開宗明義說明,為了農地保護,維護國家安全與糧食,應該積極研訂灌排分離實施法。「灌排分離」是個重要課題,因為我們賴以生存的農地,正喝著各式各樣的毒水… 後勁溪,短短21公里,沿岸是高雄市的工業重鎮,包括台塑仁武廠、仁武工業區、大社工業區和工廠群聚的竹子門地區,工業廢水排入後勁溪,下游的農田從後勁溪引水灌溉,面對灌溉水質不佳的狀況,...

【2014環境短片】歹水傷農

2014-06-23

彰化,稻米產量名列全台前三名,遭污染的農田面積,也位居全台第一。70年代「客廳即工廠」的政策,讓鐵皮工廠一塊塊吞噬農地,工業廢水也造成農田不可回復的傷害。環保署十年來,花了2.5億挽救生病農田,但我們來到北彰化兼具排水和灌溉功能的番雅溝,發現污染陰霾,似乎仍未完全消失…

石蚵計畫

2014-06-09

退潮時刻,彰化鹿港塭仔港裡,灘地裸露、漁船擱淺,漁民只能等待下一次潮水,才能出海捕魚,黃俊男在碼頭邊敲敲打打,採集野生石蚵,準備帶回實驗室。他曾經用三個月的時間步行環島,發現沿海許多石蚵的顏色相當詭異,於是和環保團體合作,展開石蚵計畫… 左手拿扁鑽,右手拿鐵鎚,把附生在碼頭邊的石蚵敲下來,黃俊男想從石蚵裡的重金屬含量,來解讀海岸污染的現況,來到彰化番雅溝出海口北岸的塭仔港,隨機敲開幾個石蚵,...

香山農地找出路

2014-03-17

民國91年,新竹香山發生農地污染,雖然已經整治完畢,但農民對土地沒信心,因此土地荒蕪、雜草叢生,甚至藏匿蛇鼠,如何才能找回農民對土地的信心,找到香山農地的未來…

日月光啟示錄

2013-12-30

「無良日月光、還我後勁溪」,吶喊聲在後勁溪畔響起,半導體封測龍頭「日月光」,身陷廢水風暴,遭到高雄市環保局勒令停工,日月光事件帶給眾人什麼啟示?

中科四期變奏曲

2012-04-02

中科四期從2008年進行環評,廢水排放、土地徵收、水源缺乏爭議不斷。但中科四期依然通過環評,在2009年正式動工。2012年3月12日,新任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走馬上任,卻宣佈這個耗資539億、預計花10年開發的重大計畫,應該重新調整。中科四期為什麼生變?被捲入這場風波的人民,能不能安身立命?

螺絲窟的代價

2012-02-27

阿公店溪,灣裡農民灌溉的救命水,如今卻充滿油污和垃圾。春耕來臨,青綠的秧苗,到底能不能平安長大?

廢水擂台

2011-10-31

霄裡溪,是新竹新埔鎮民賴以維生的飲用水,十年前,政府卻讓華映、友達兩家光電業者,把廢水排入霄裡溪。2009年,環保署要求業者把廢水改排到桃園老街溪。然而老街溪,灌溉1200公頃的農田。光電廢水換了一條溪排放,是否等於解決問題?

鋼鐵農田

2011-10-24

台南官田是水雉保育的重鎮,來自工業的威脅,卻蔓延在牠們的家鄉。鄰近農田的官田鋼鐵公司在擴廠計畫中,將增設鍍鋅線材廠與電焊鋼筋網廠,引發農民反彈。當農地遇上鋼鐵,激動的農民聲嘶力竭,他們害怕什麼,需要什麼?永續的未來,該怎麼捍衛?

輻射進餐桌|多少輻射劑量才能吃得安心

2011-09-12

七月中旬,日本爆發輻射牛事件。這些在福島縣、岩手縣等地生產的黑毛和牛,因為吃了輻射污染的稻草,被驗出含有超標的銫137,估計有超過3000頭牛遭到污染,在發現之前,已經流入日本東京大阪等縣市,包括新幹線的便當、小學生的營養午餐等等。原本高價的和牛肉,售價從每公斤1635元跌到607元,全日本酪農受傷慘重...

核災後的健康影響|輻射暴露下的不安

2011-09-12

長期生活在低劑量輻射暴露的環境下,究竟對健康會有什麼影響,對孩童又會造成什麼傷害?是現在福島居民最擔心的事。

查探後勁溪

2009-02-16

要看一座城市的文化,就得看他們的河流,高雄縣市發展以工業區為主,後勁溪相對的也就承受很大的環境壓力,不過明明可以減少污染,卻為什麼還是要把這麼高濃度的有毒化學物質,排放到河流裡,這些原本在原料都被列管的有毒化學物質,進入廢水後就可以置之不理了,種種的疑問令人不解,如果不徹底從排放源改善,大高雄居民們,還是得擔心河裡有毒的危機,繼續存在著…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