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中心」關鍵字

尋龜宿|為食蛇龜尋找安全的家

2015-09-14

對有些生命來說,家,是遙遠的幻夢。台灣原生龜,因為中國市場需求龐大,成為盜獵對象,近十年來,野生數量急劇下降,連專為食蛇龜劃設的保護區,盜獵者的腳步都已經踏向森林深處…

石虎需樂園|石虎棲地面臨開發壓力

2014-06-02

步履輕盈,目光精準,雙眼間有白色縱線、耳後醒目的白斑,圓點型的豹紋,這是台灣最後的野生貓科動物,石虎。生活在農村與林地交界。有人說,石虎是淺山之王,但在當前的台灣,卻是虎落平陽,名列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牠們數量稀少,僅剩的棲地,卻岌岌可危…

死刑犬的下一站|民間動物收容的力量

2014-02-24

街頭,不曾停止的流浪,收容所,難以避免的安樂,如果死亡從出生就註定,過程,能不能多點幸運?救狗容易安置難,在台南市的田間,藏著三位愛狗人士的夢,他們出錢出力,陪伴流浪動物等待奇蹟。

龜去何處|台灣原生龜的生存威脅

2014-01-13

今天的故事,充滿肅殺之氣,牽涉上萬條生命,兇手是人類,救援者也是人類,溫和的主角,只能靜默地面對波折。沒人知道故事將如何結束,只盼善良的主角,終能找到好龜宿…

猿 聲

2012-06-04

1980年代,長臂猿被帶進台灣的寵物市場,少數人的喜惡,成為牠們一輩子的苦果。該攀樹擺盪的雙手,卻只能抓住鋼鐵牢籠,屬於熱帶雨林的聲音,卻在台灣迴盪…

野生動物救援系列

2005-01-03

這是一個關於人與動物的故事,原本這個故事不應該開始,當人類慾望之手伸向原始叢林,牠們被迫在生與死之間掙扎,當這群年輕人遇上了這些動物,他們伸出了雙手來彌補缺憾,他們企圖在絕望中尋找一絲亮光,人與動物之間的愛恨情仇,該如何訴說? 人與動物之間的故事,如果可以這樣開始......。

流浪到台灣|紅毛猩猩悲歌

2004-11-01

紅毛猩猩原本是熱帶雨林的主人,當年因為電視節目的大肆宣傳,在台灣開始流行養紅毛猩猩當寵物,使得牠們被迫離開家園,過著終其一生監禁的日子,如今紅毛猩猩不再熱門,但是人們愛養外來寵物的熱潮卻沒有褪去,甚至各地的遊樂場還流行起動物表演,於是愈來愈多的野生動物開始往台灣移民。

可愛的代價|帶特殊寵物回家前你思考了沒?

2004-10-04

曾幾何時,寵物的範圍超過了我們所熟悉的貓、狗、魚、鳥。走進寵物店彷彿進入侏儸紀公園一般,來自美洲的綠鬣蜥是熱門的寵物,埃及眼鏡蛇、各種蟒蛇、還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龜類,牠們遠從世界各地飄洋過海來到台灣。

關門之後|被留下的動物們何去何從?

2004-06-28

為了供人觀賞,有許多動物從野外被關入牢籠,人們把牠們冠上了生態教育的光環,實際上卻為了吸引遊客賺進大把的鈔票,不過一旦動物園經營不善,關門倒閉之後,曾經是搖錢樹的這些動物,就成為燙手山芋。

野生動物救援系列 黑熊搬新家

2004-04-05

在屏東有一個救援團隊,經常到台灣各地巡迴服務,而他們服務的對象則是野生動物。這一次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隊,接到一項特別的任務。他們前往越南進行跨國際的動物救援計劃,在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裴家騏主任的帶領下,獸醫阿志、動物照養人員翔子與偉仔、三個年輕人在越南的Cat tien 國家公園,展開一場搶救黑熊的行動。

野生動物救援系列 紅毛猩猩流浪記

2004-03-15

今年十三歲的阿美,可說是收容中心的紅毛猩猩之花,在彰化地區被主人棄養之後,六年前輾轉被送來收容中心,當時的她營養不良,體重只有十幾公斤。現在的阿美三十三公斤,因為年輕健康,而被幸運的選中參加國際聯姻,要遠赴英國進行紅毛猩猩保育繁殖計劃…

兩爬淒歌|兩棲爬蟲類的悲慘命運

2003-05-12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收容了來自全台各地非法走私、販賣,以及遭棄養的兩棲爬蟲動物,來自國外的兩爬動物大部分是因為寵物買賣市場需求,歷劫千辛萬苦來到台灣,然而台灣本地的兩爬動物,命運則大不相同,牠們多是從不當的"放死活動",或是在成為盤中飧前搶救回來的倖存者。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