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排」關鍵字

與電鍍廠為鄰

2015-01-26

彰化縣和美鎮糖友里,因為是日治時期彰化糖廠所在地而得名,現在有一千六百多戶,里民約五千人。這個位於烏溪南岸,介於彰化市和和美鎮間的人口密集區,103年7月被當地民眾發現,有電鍍業要進駐設廠,引發整個鄰里的不安…

斷黑

2014-02-17

無良電鍍廠埋設暗管,染黑了彰化土地,彰化地檢署掃蕩違法電鍍業者,經過開挖,發現暗管竟長達五公里。始終無法擺脫污染惡夢的彰化農地,能否因為檢調介入而撥雲見日、找回希望…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農地污染的警鐘,再度被敲響,彰化和美屬於高污染潛勢農地的東西二、三圳灌區,44公頃的污染農地,浮上檯面,污染的農地,未來還有希望嗎?

彰化農地污染記

2013-09-09

鎘米的烙印,讓彰化農地始終難以擺脫污染惡名。然而,2013年6月,這裡又傳出了農地遭受污染...

封收

2012-07-23

「辛苦地耕種、除草、除福壽螺,再一週我就要豐收了,現在搞這個是什麼意思!」烈日下,桃園蘆竹劉邦炳對著縣政府農業局的代表謝毅安痛罵,因為農業局在收割前一週,要來鏟除他的農地。劉邦炳不滿,但謝毅安也很為難,因為劉邦炳的土地,去年底被環保署土基會調查發現,農地重金屬含量超標。不僅如此,整個蘆竹地區的農地,重金屬污染情況也相當嚴重,全都面臨鏟除、整治的命運。

被污染的土地:台鹼安順廠的土地悲歌

2010-05-10

民國94年7月,行政院基於人道關懷,補償台南市中石化安順廠受害居民5年13億元。時光飛逝,五年期限將於6月底到期,經濟部表明不再補償,居民人心惶惶。一家工廠污染土壤,最後演變成公害事件,安順廠已關廠近30年,居民的苦難卻遙遙無期。中石化是台灣土壤污染事件的縮影,一旦土地被污染,人民無以為家。相較於居民所受的苦,13億又能還給他們多少環境正義…

大地輓歌

2008-08-18

為什麼用「大地輓歌」這麼悲情、沒有希望的字眼作為片名?這的確是長期跑公害事件的感受,回顧這些年重大的公害事件,有的問題被解決了,有的則是以最悲哀,卻也是不得不的結果收場,像香山綠牡蠣,我們只能選擇放棄這片海岸。選擇鎘米和綠牡蠣作為主題,因為它在台灣公害史上,代表著土地與海岸的主要問題,也希望藉著回顧這段歷史,讓我們前瞻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