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關鍵字

關於竹子--部落鄉愁與傳承

2023-09-30

台中原住民部落大學,2023年4月分在大雅區一處彷彿小部落的區域,開始竹屋課程。每週一次,總共36小時課程。一間有著原民傳統技藝和現代建築工法的竹屋,短短兩個月從無到有。

搶救小米接力賽|一棒接一棒把小米種回原鄉土地上

2023-08-05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將2023年訂為國際小米年,這是因應未來極端氣候, 呼籲大家重視糧食作物的保種。在台灣,原民部落的傳統農作之一,就是小米。但是,部落很多小米種子,其實,已經失去了活性。

回鄉之後

2011-05-09

回鄉路遠、重建更難,一群不同部落的居民,在回鄉之後,選擇友善環境的重建方式。他們希望發展出新的山居型態,讓部落成為美好的自然空間…

莎卡蘭溪砂石劫|溪流整治衝擊高身鯝魚棲地

2007-07-06

六月初,一位南部朋友來電說,一定要去屏東三地門的排灣族部落口社村看看,那裡的人們熱情好客,風景優美宜人,最重要的是,離沿山公路不遠處的莎卡蘭溪,也是保育類魚類高身鯝魚的家。但是,當我們一走近莎卡蘭溪,一切卻又完全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