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關鍵字

深坑大火的警示|雙北緊急空污事件的應變考驗

2024-03-03

2024年2月20日下午,火苗悄悄從深坑工業區一間倉庫竄起,消防隊員到現場發現,倉庫內存放大量電子通訊產品和電器用品,內有大量鋰電池,增加滅火困難度。深坑工業區緊鄰住家和商店,對面就是東南科技大學,直到21日上午,現場都還持續在悶燒。

雙北濃煙+臭味,鋰電池燃燒怎處理?!深坑火災燒出的不安感是什麼?|ft.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單信瑜|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2-26

2024年2月20日,新北市深坑區一座連棟倉儲庫房火災,導致雙北地區許多民眾受到空污影響。因為燃燒物是大量含鋰電池的電子產品,滅火過程相當困難,民眾也懷疑惡臭空污可能含有毒物質。這次的災害處理過程,民眾批評新北市以及台北市政府反應太慢,讓人民健康可能會受到危害之虞。

蚵仔文蛤問號篇:WHY 彰化焚化爐蓋不停?

2023-08-16

5月17日,包括彰化縣養殖協會,多位蚵農代表共同組成自救會。抗議晶鼎焚化爐案,鹿港鎮各級民代也出席表態,反對彰濱鹿港區設立事業廢棄物焚化爐。

乳牛問號篇:WHY 彰化焚化爐蓋不停?

2023-08-12

經濟部工業局為了去化各個工業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以BOT模式交由晶鼎綠能科技公司,在彰濱工業區興建事廢棄物焚化爐 ,引發在地居民強烈抗議。

【穿梭島嶼20年 污染篇】焦土 台鹼安順廠

2019-01-07

1960、1970年代,工業發展,帶動台灣經濟起飛,發展期間,卻伴隨諸多代價。填海造陸,煙囪燃燒,漁業資源與空氣品質,節節敗退。毒埋土壤,地下水跟著污染,人的健康也隨之犧牲。與毒共存,如何能解?工業遺毒史,有沒有終結的一天?

紙廠還魂記|讓在地居民苦不堪言的造紙工廠

2017-11-20

彰化縣埔心鄉瓦北村一帶,相傳早年曾有先民在此製造屋瓦,因而得名,如今這裡是埔心鄉內,人口最密集的地區。寧靜村落裡,卻有一間讓在地居民苦不堪言的造紙工廠。

毒雞蛋之謎

2017-05-08

蛋雞舍裡,上萬隻母雞低著頭,不停啄食飼料,仔細一看,籠子旁就有不少剛生下的新鮮雞蛋。巡視雞舍,中華養雞協會蛋雞組組長洪金獅,這位四十二年資歷的蛋農臉上,卻看不見笑容...

泰豐輪胎火災事件簿|工廠大火燒出什麼問題?

2017-01-23

家就住在工廠邊,是許多台灣人的生活寫照。長期承受污染危害,工安意外發生時,他們更是首當其衝。一場大火,燒出什麼問題?又該從中記取什麼教訓?

中毒!大肚溪|潮浪下的事業廢棄物

2011-04-18

彰化縣伸港鄉,台61線跨越大肚溪的橋墩下方,民間團體曾經檢舉,這裡遭到爐碴與集塵灰入侵,環保單位宣稱已經清除完畢,實際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爐碴風暴(上):全台的有害廢棄物

2011-02-14

民國40年代,台灣開始發展鋼鐵工業,但鋼鐵廠的廢棄物,爐碴與集塵灰,卻到處流竄。民國90年,廢清法通過,終結了這個亂象。民國91年,經濟部工業局公告爐碴再利用的相關辦法,爐碴合法的進入農地魚塭,這場爐碴風暴席捲全台…

掩埋場雙部曲

2010-10-25

為了阻止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進駐,這天上午台南縣大內鄉頭社村和東山鄉嶺南村的村民們,分別都為了捍衛家鄉土地而發聲抗議…

重返台鹼安順廠|關廠之後仍持續汙染水土

2008-09-01

談起公害,在台灣赫赫有名甚至揚名海外的,就是台鹼安順廠,一個關廠20年的工廠,竟然還持續毒害土地與人民,也讓人了解環境污染一旦造成後,影響可能是世世代代,藉由回顧台鹼安順廠,這八年的發展過程,希望作為公害事件處理的借鏡,唯有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