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任務」關鍵字

失守的金門海岸線

2013-04-15

浯江口破壞溼地的道路工程,引發生態危機,也讓人驚覺,曾經封鎖的金門海岸線,在開放之後,面臨全面失守的危機…

冬日之春|小金門離島風情

2013-01-21

小金門,離廈門的最近距離,只有六千公尺,是「前線中的前線」。這座島嶼,物資缺乏、交通不便,在單打雙不打的那個年代,也被稱為「離島中的離島」。總之,住在這裡的人,一切,都得靠自己!

小島‧大金門|金門大橋帶給金門的會是什麼?

2013-01-21

金門大橋,一座喊了近20年的選舉橋,只要選舉一到,候選人個個高喊要蓋大橋,可是選舉一過,就再也沒人提起這座橋。不過,去年年中,金門大橋終於開工,一波波金門區域發展的討論,也浮上檯面,金門人期盼的大橋,可以有多少幫助?金門地區的未來,又與這座橋,有什麼關係?

馬祖博奕-博奕賭未來

2012-08-06

賭,不賭,馬祖公投變賭局,拼未來、拼希望。但是,賭到針鋒相對,賭到難分難解,卻遺忘在賭之外,馬祖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不同的出路,創造小島魅力…

馬祖黑姑娘|露脊鼠海豚生存隱憂

2009-06-08

從軍管到開放,原本遙遠的馬祖,早已不再神秘,不過,這裡有一種海底生物,神秘面紗始終尚未褪去。

金門的離島心願|生態與文化的未來願景

2009-03-23

從中國的唐代開始,金門島上記載的,幾乎都是逃難避亂的移民史,一批一批的閩南漢人,在金門落腳生根,然後又飛往南洋、移居台灣開荒拓墾。在國共戰爭之前,金門這座離島,已經發展出以閩南為根系的島嶼社會。可是,西元1949年以後,金門卻意外成為反共堡壘,步上孤島命運。近十年來,大三通逐漸開放,中國急速發展,兩岸關係日益緊密,在這樣的劇烈變動下,金門的未來該如何是好?

東沙紀行

2005-12-05

東沙,是南中國海的一片遺世淨土,寧靜的海域,隱藏著看不見的危機,從古至今,許多船隻在此觸礁,從此深沈海底,一群熱愛水下考古的人士,企圖運用現代科技,來找尋失落的記憶。

素顏‧馬祖

2002-08-19

有種聲音,代表一座群島的力量,當它響起時,好像島嶼的吶喊,以最原始的面貌,牽動人們的感情。為了追尋這種聲音,來到馬祖,一個被禁錮半個世紀的世外桃源。

前線

2002-07-29

層層的鐵絲網,禁錮了烏坵島,困住了烏坵人,最後突破重圍的,卻是核廢料。前線,這兩個字,讓烏坵被人們遺忘了很久。  

走入金門

2002-07-15

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才能呈現金門給我的感動?我該怎麼做才能呈現金門深厚的內涵?這個小小的島嶼,有閩南的歷史、僑鄉的歷史、戰爭的歷史,就像是近代歷史的縮影。這個有悲傷、有無奈、有文化、有歷史、有生態的美麗島嶼,希望透過節目報導,讓大家對這塊土地有來自內心的感謝與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