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關鍵字

來到金門|揭開大膽島的神祕面紗

2017-05-22

金門外海有座小小島嶼叫做大膽島,曾經發生激烈戰役,成為知名的戰爭島嶼,長期以來一直由軍隊駐守,從未對外開放。現今大膽島走向開放,揭開神秘面紗,一睹小島美麗風光,也讓人思考金門眾多軍事據點開放觀光後,如何找到定位…

戰地藍孔雀|怎麼會從聖鳥變成破壞在地生態的鳥類

2016-05-30

擁有一身亮麗色彩,原產印度,被看做是佛教聖鳥的孔雀,對台灣民眾來說,是必須到動物園才看得到的鳥類,不過現在在金門,可能在馬路旁,林子裡,甚至住家旁,都看得到野生孔雀。金門島為什麼會出現孔雀?

變幻冷戰島

2013-11-04

1950年代,因為戰爭,金門化作鐵錚錚的戰地,從地面到地底,滿佈軍事設施,全盛時期駐軍有12萬人。1992年,戰地政務解除,駐軍減少,十多年過去,荒煙漫草埋沒了廢棄設施,卻也有些軍事空間,尋到了全新契機。縱然戰爭的痕跡漸退,故事可以轉由新方式,繼續訴說...

消失的戰地記憶|那段金門當兵的日子

2007-06-29

一群曾在金門服役的老兵,在退役之後的數十年,再度重返金門,想要重溫離島服役的青春記憶,以及找尋金門特有的戰地風光。但是,在金門遠離砲火、走向觀光年代之後,前線戰地成為歷史名詞,無人的軍事陣地變成廢墟,前線金門的歷史慢慢模糊,讓金門失去最珍貴的資產,失根地走向未來。

地下金門|花崗石戰備坑道

2006-03-06

不管是金門人,或是在金門服役的阿兵哥,對坑道都有一段記憶。不管是挖坑道情景,還是在演習時荷槍實彈,模擬戰爭發生時在坑道防衛的情景;也有駐守坑道的阿兵哥,在潮濕的坑道中,趁著陽光曬棉被的種種。坑道見證了金門走過的歷史,這裡所交織出來的人文風采,是值得我們為它留下見證。

金門賞鳥拼經濟 

2006-02-06

當賞鳥躍升為吸引外國人來台旅遊的主題,增添了台灣的觀光資源,也讓台灣生態的美景,開始走向國際化。在金門候鳥季中,一群來自日本的專業賞鳥人士,以賞鳥為主題,開創台灣以賞鳥招攬國外遊客的新契機。

建設金門?

2002-06-10

金門,這個前線戰地角色的島嶼,隨著民國81年的戰地政務解除和82年開放觀光後,而有更開闊的發展空間。開放觀光後的十年,金門人又是如何看這十年的發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