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關鍵字

【卡努颱風】大雨再度釀災:廬山篇|崩塌的不安

2023-08-13

8月4日到5日,短短兩天,南投縣仁愛鄉降下超過1000毫米的雨量。遇到水,泥土變泥漿,同樣的地方,土石流一再來,崩塌一再崩,當土石堆滿河道,大水也再度漫流。有些事情,是會重複發生的。

洪暴之後

2015-09-14

洪水退去,管理問題浮上檯面,新北市烏來地區遭受重創,彷彿當年南投廬山溫泉區的翻版,挺過風災打擊,廬山現況如何?它的命運能否作為烏來的借鏡?災後烏來,能否站上整頓秩序的新起點?

清境,奇蹟之後

2014-05-19

位在海拔1500公尺的高度,清境成為山間奇蹟,民宿業者積極打造山中亮點,卻在過程中,沾上違法污點,農牧用地上,違法農舍比例高達九成五,現況失控,如何找出路?

管管溫泉

2013-06-24

這是上天給予台灣最珍貴的寶藏之一,溫泉不但能療癒身心,還伴隨蓬勃商機。長期自由發展,形成一處處溫泉王國。複雜的管線,彷彿產業現況,紊亂,急需重整秩序…

廬山夢|倒在塔羅灣溪的公主小妹與綺麗飯店

2010-07-26

水帶財,也帶災。廬山因為溫泉水而商機無限,也因為塔羅灣溪的洪水而危機難料。辛樂克颱風重創廬山,屋倒橋毀,暴露與河爭地的危險。另一端,溫泉北坡的母安山岩體持續滑動,潛藏巨大危機。大自然不斷釋出警訊,政府急著研擬廬山溫泉區遷建,要如何遷? 遷到哪裡?才能延續廬山曾有的榮景,圓一個新的廬山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