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水」關鍵字

廢水變肥水|畜牧糞尿水資源再利用

2017-08-07

全台灣有550萬頭豬、14萬頭牛,這些動物的排泄物,如果沒妥善處理,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大災難。以屏東這個畜牧大縣為例,人口不到90萬,可是豬牛加起來,超過127萬。為了解決畜牧業造成的污染,屏東新埤的社區團隊,不再坐以待斃,他們站出來與政府合作,創造廢水新價值。

翻滾海藻|東北角的海底繁盛花園

2012-08-27

潮浪拍打著海岸,潮來潮往間,孕育著一種豐沛的生命力。在冬天與春天,它蔓延如綠色地毯,覆蓋整片礁石;到了夏天,它潛藏在海面下,伸展著葉片隨潮水擺盪搖曳。它是海洋生物的庇護所,也是海洋贈與人類最初的食物。當絕大部分的人,漸漸遺忘海藻的滋味,有人堅持與它一同翻滾,滾出海藻新價值!

搶救藻礁大作戰|飽受工業區威脅

2012-05-21

來自四面八方的紅色海水,湧入桃園觀音海岸,浸染了生物們的居所。突兀的橘紅色礁石,在海岸不斷擴張,海,也逐漸寂靜... 圖/胡慕情

學術‧風險?

2012-05-07

國光石化環評爭議過後一年,台塑集團對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提出告訴,指控他在環評過程中,提出六輕造成罹癌人數增加的研究,毀損公司名譽,學術界隨後發起連署聲援,抗議台塑箝制學術言論自由...

二仁溪的代價

2012-04-09

二仁溪,過去又被稱為台灣黑龍江。這一條全長65公里的河水,是台南市和高雄市的界河,在這悠悠溪水裡,藏著什麼樣的傷心故事?

中科四期變奏曲

2012-04-02

中科四期從2008年進行環評,廢水排放、土地徵收、水源缺乏爭議不斷。但中科四期依然通過環評,在2009年正式動工。2012年3月12日,新任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走馬上任,卻宣佈這個耗資539億、預計花10年開發的重大計畫,應該重新調整。中科四期為什麼生變?被捲入這場風波的人民,能不能安身立命?

農地中毒幾時休

2012-02-27

圍起黃色封鎖線,插上告示牌,每塊告示牌清楚標示著,這塊農地遭到何種重金屬污染。這些農地,都是環保署今年一月底公告的污染控制場址,主要是鎳、銅、鋅、鉻等重金屬,超過土壤管制標準的2到4倍,被環保署列管,範圍包含台中大里和霧峰地區,一共28公頃,讓人納悶的是,田地裡為什麼會有重金屬殘留?重金屬又從哪裡來?問題就出在─水。

螺絲窟的代價

2012-02-27

阿公店溪,灣裡農民灌溉的救命水,如今卻充滿油污和垃圾。春耕來臨,青綠的秧苗,到底能不能平安長大?

與工業區做鄰居

2012-02-06

「1980年之後出生的小孩,沒有呼吸過一口乾淨的空氣」,聽到學者說出這句話,感到相當震撼,因為「呼吸」是我們每分每秒、時時刻刻,都要做的事,目前在台灣,氣喘兒的比例卻是一直升高,得到肺腺癌的人數也不斷增加,於是各地受到臭氣所苦的居民,憤而走上街頭,像台中東海大學的師生,忍受異味空氣至少七年以上,大學生為了爭「呼吸權」,透過公聽會和政府對話,但是問題依舊沒有解決,他們只好舉辦連署活動、甚至走上街頭抗議,為了瞭解真相,我們開始紀錄這場公民行動。

文山不要工業區

2012-02-06

洪輝雄,三十多年前來到台中市向上路,那時候這裡還是一片荒地,沒想到,當工業區不停擴張,週遭的樹木變成了一間間工廠,這次輪到自己多年的心血,要被徵收作為文山工業區,一想到他的眼淚就不停地流…

啟動 守望環境天線

2011-11-28

我們每天看到了這些環境新聞,或許只有短短幾分鐘,也或許看過就忘記了,很少人認真去思考,這些事件帶來的影響,而我們又能投注什麼行動?為了讓更多人關心環境議題,荒野新竹分會舉辦守望環境培力營,帶領大家走訪事件現場,和當地居民交流,希望啟動更多人的環境守護天線,加入護衛環境的行列…

廢水羅生門

2011-11-21

下著雨的後勁溪,浮現滿滿的油渣。2011年1到8月,後勁居民不斷陳情有噁心的惡臭味,環保署派人稽查,終於在8月29日,發現中油偷排廢水…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