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本全」關鍵字

彰南糧倉大危機

2014-06-23

彰化南部的農業區,農作產量豐富,是台灣第二大糧倉,但是一項產業園區開發,計畫設置在農業區內,讓彰南大糧倉面臨污染風險。當地居民群起反對,希望捍衛生存權益,也為廣大消費者,守護潔淨農地,保護台灣的糧食生產基地…

不存在的環評

2014-05-18

今年4月9日,環保署召開中科三期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的範疇界定會議,而且連續排定三天,被農忙中的后里農民質疑,為什麼要這麼急?環評會趕工連開三天,並非沒有前例,不過同一件開發案,要做第三次環境影響評估,不僅在台灣環保史上,是破天荒頭一次,在全世界,大概也不容易找到這樣的例子…

永續治水,永續工程?|「六年六百億」治水成效

2013-12-23

今年8月底,輕度颱風康芮外圍環流,帶著豐沛水氣,掃過台灣西部,台中以南各縣市,都傳出淹水災情。為了讓八年前通過的易淹水地區治理計畫可以繼續未完成的整治,行政院很快地在11月,提出「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草案」,要編列「六年六百億」特別預算治水,即將通過立法院審查,引爆環保團體的擔憂…

行義之路|溫泉開發合法化爭議

2013-08-05

行義路,從天母前往陽明山的道路,給人的直接印象卻是溫泉。鄰近北市,發展歷史超過30年,湯煙繚繞,卻包不住違法事實。溫泉人人愛,但何時才能取之有道,對環境也講講義氣呢?

管管溫泉

2013-06-24

這是上天給予台灣最珍貴的寶藏之一,溫泉不但能療癒身心,還伴隨蓬勃商機。長期自由發展,形成一處處溫泉王國。複雜的管線,彷彿產業現況,紊亂,急需重整秩序…

尋找美麗灣

2012-12-17

開發九年的美麗灣渡假村,歷經多年爭議,今年初,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結論無效,必須停工。合法取得建照的飯店,為什麼變成違建?12月22日,即將重新進行環評審查,這場爭議,對美麗的杉原海灣,又將造成什麼影響?

給明天的警示

2012-06-18

我們面對氣候災害的風險與日俱增,城市的防災能力卻更加脆弱。當埤塘因為開發被填平,城市的滯洪空間一一消失,我們是否有找出與水共生的策略呢?

【重要濕地】 國家濕地正名之戰|濕地價值誰來定奪

2011-03-28

一場國家重要濕地頒獎典禮上,氣氛歡樂欣喜。然而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不幸落榜的濕地,決定展開正名運動…

追討程序正義(二)

2011-01-24

從后里三線路轉進四月路,就是后里花農陳欽全的家,沿途香水百合、劍蘭、文心花田,點綴后里別有一番風情。65歲的陳欽全高農畢業,因為愛花,退伍後回到故鄉開始種花,是后里最早種花的農民之一...

今晚跟你說石化_下篇:這是一場價值之戰

2010-10-18

台灣地狹人稠,石化廠不論蓋在哪裡,都無法避開人群密集地區,翻開台灣60年的石化發展史,發現在成就經濟發展同時,環境、人民也付出不小的代價。60年後的今天,當民間開始反思石化業與土地的糾葛,包括中研院院士、上千名學者連署反對擴張石化業,甚至十多萬民眾願意集資購買濕地。政府要思考的是,繼續擴張石化業,是否符合大多數台灣人民的利益…

相思寮,救命!

2010-01-18

在高度爭議下,營建署的區域計畫委員會,通過了中科四期的土地變更案,對住在二林園區預定地上的相思寮居民來說,他們的生存從此備受威脅,因為他們房子、農地,都得要被徵收…

再生的爭議

2009-02-23

西元2000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法,放寬認定農民身分和興建農舍的條件。西元2007年,民進黨政府提出《農村改建條例》。去年年底,剛上任的國民黨政府再提《農村再生條例》。近十年來,每次的修法和立法,大家都說要讓農村活起來。可是,農村活過來了嗎? 農業需要的,是政府花錢蓋設施?還是提升產業競爭力?農民期待的,是地價上揚?還是恢復優良生產環境?已經一讀通過的《農再條例》,鎖定農地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