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關鍵字

為什麼當年的學術研究會用到馬遠遺骨?返還與研究倫理的省思|ft.台大人類學系兼任副教授 童元昭|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4-15

2023年11月15日,是台灣大學創校95年的校慶日,但同時,校門口也聚集了許多來自花蓮縣萬榮鄉馬遠部落的布農族人,以及前來聲援的學生,要求校方歸還部落的「祖先骨骸」。

馬遠遺骨何時歸?|未完成的轉型正義

2024-04-06

1960年,台大未徵得部落同意,來到馬遠公墓挖掘遺骨,將六十具遺骨運回台大醫學院,做為學術研究的材料,引發部落不安。2017年部落族人組成自救會,和台大展開返還遺骨和補償措施的協商...

豐坪溪的未來|從世豐水力電廠案來看原住民諮商同意、生態基流量

2023-02-18

「諮商同意是假的!世豐電力滾出去!」2022年12月21日,花蓮縣卓溪鄉山里部落與太平部落居民,來到行政院前高喊口號,抗議「豐坪溪及其支流水力發電開發計畫」恐將截斷溪流、衝擊生態,更使傳統文化無以為繼。其實這個開發案,已經爭議了二十多年之久...

紅葉部落的災後開發|反思風景特定區的開發腳步

2015-04-13

莫拉克颱風重創東台灣,造成巨大損失,災難過後,許多地區進行重建規劃,不少部落卻憂心,政府會假災難之名,行開發之實,帶來二度傷害。台東縣延平鄉的紅葉部落,就面臨了風景特定區的開發計畫,威脅部落生存。族人更恐懼,災後開發會讓他們一無所有…

鹿謎|人與鹿最容易相遇的地方

2012-12-10

牠的身影,高大圓潤,牠的步伐,沉穩卻輕盈。曾經,台灣水鹿的族群數量少到被列入保育,如今,牠們不但重回一度消失的領地,而且還帶來了難解的謎…

回鄉之後

2011-05-09

回鄉路遠、重建更難,一群不同部落的居民,在回鄉之後,選擇友善環境的重建方式。他們希望發展出新的山居型態,讓部落成為美好的自然空間…

前進8850

2009-06-01

扛起沉重的木樁,一步步往山上前進,為的是要給登山者一條更安全的步道,他是布農族人伍玉龍…

圓柏千年

2009-01-19

雲霧縹緲間,墨綠亮白,若隱若現。在避風山凹,它昂然直立、高聳入雲,在迎風山壁,它低矮匍伏、掙扎求生。在猛烈大火之後,它秀出雪白,訴說百年靜寂。它是分布在台灣最高海拔的樹─「玉山圓柏」。但是在全球暖化的威脅下,它的堅強,能不能支撐它度過危機呢?我們的島製作小組,特別挺進台灣的第二高峰「雪山」,帶您走向全台灣最大,也最古老的那座圓柏森林,實地了解它的生存難題。

劫水

2006-07-03

玉山是高雄縣桃源鄉布農族人的發源地,部落有一個傳說,荖濃溪和旗山溪是玉山的雙手,這兩隻手往外伸展,溫柔的擁抱著屏東平原。現在這個美麗的傳說卻蒙上陰影,因為旗山溪的水源,已經被攔截到南化水庫蓄存,而荖濃溪水也即將被截到曾文水庫,玉山的兩隻手都被截斷後,屏東平原將失去依靠。

反思國家公園

2006-07-03

國家公園設立的目的,原本是以生態保育、文化保護為主,但是在因應旅遊浪潮下,常常是側重遊憩功能,忽略生態保育、文化保護的責任,讓生態面臨危機、文化遭到破壞,大演本末倒置的荒謬劇。

大自然的教室

2006-07-03

陽光從茂密的樹林間,輕輕的穿透過來,耳邊圍繞著蟲鳴鳥叫的交響樂,深深的呼吸一口自然的空氣,感受到植物的花香與青草香,在這片森林中,有一間非常特別的教室。

丹大狩獵紀事

2005-01-24

去年12月15日到24日,林務局於南投縣信義鄉丹大地區進行開放狩獵試辦計畫,這項充滿實驗性的計畫推出後,不但引起部分保育團體的抗議,在原住民部落內部也引起陣陣漣漪,究竟這項計畫的來龍去脈是什麼,未來可以開展出的對話空間又在哪?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