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遺址」關鍵字

與煉油廠為鄰|居民像抱著不定時炸彈生活

2018-02-05

熊熊焰火,染紅桃園市的天空。2018年1月29日清晨6點42分,中油桃園煉油廠內的一聲巨響,驚醒許多還在睡夢中的桃園市民。寒流來襲,陰雨綿綿,廠區周邊的居民卻滿腹怒火,頂著風雨聚集在廠區大門前,訴說他們心中的恐懼。

再見!煉油廠

2015-12-21

二十五年前,在高雄後勁居民強烈抗爭下,政府承諾將在2015年年底,把高雄煉油廠遷走,今年年底,是政府兌現承諾的最後期限。

憶黑鄉…留住南港瓶蓋工廠

2013-10-07

軟體園區、捷運、鐵路,繁華流轉在車水馬龍之間,很少人記得,南港曾經是大台北的工業重鎮。當過往的工業痕跡,一點一滴消逝,最後的記憶-南港瓶蓋工廠,能不能在黃金地段中,爭得一席之地?

北廠 下一站|台北機廠的轉身

2012-09-10

台北市市民大道上,京華城對面,有一個地方許多人都感到好奇,它是台北機廠,負責火車維修任務,有人叫它火車醫院,熟悉鐵道文化的人叫它「北廠」。今年8月起,台灣鐵路局即將進行台北機廠遷建作業,遷建後這塊土地該如何使用,引發各界關注…

浮洲啟動

2011-06-20

距離熱鬧的板橋市中心,不到五分鐘的路程,有個地方叫做浮洲,它被大漢溪和湳仔溝兩條水系包圍,過去因為常常淹水,影響地方發展,政府計畫要在這裡興建合宜住宅,讓沉寂許久的浮洲,重新浮上檯面…

老建築新生命|花蓮將軍府的風華歲月

2011-01-17

對大部分到花蓮的遊客來說,花蓮印象,不外是大山大海或是原住民文化。但許多人不知道,花蓮還保留著許多日本移民村、日式官舍,帶著日治時期濃厚的氛圍。這些日式建築在歲月洗禮下逐漸毀壞,最近這幾年,花蓮民間發起保護日式建築的運動,藉由老房子的復舊,找回了許多遺失的歷史記憶。

醉夢‧文創園區

2010-04-05

從2003年開始,政府為了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將台北華山、台中、嘉義、花蓮以及台南,五座已經歇業的舊酒廠,改建成文化創意園區,至今投入將近20億元,每年文創園區的經費,佔了文創產業總預算的一半,成為政府的主力推動目標…

野火∙文化園區|建國啤酒廠、彰化八卦廢棄營區以及日本舞鶴經驗

2010-04-05

當文化創意園區,像一座座被賦予產業任務的區域,其實該思考,文化無法遠離歷史、社區的基礎。如果文創產業,倚重在文創園區的產業領航,或許深根社區的文化野火,更能燃起台灣的希望…

台灣蔗糖的晚年記事

2009-03-02

曾經,它興盛了一座城市,曾經,它富裕了一個國度,當蔗糖的甜美滋味不再,暮光中的老糖廠,等待下一場輪迴…

大巨蛋的利益|究竟是為了誰?

2007-03-09

松菸、大巨蛋,台灣的文化體育夢,在充滿商業氣息的大巨蛋動工後,大巨蛋的利益,究竟為誰而存?

重返黃金山城|黃金博物園區讓金瓜石聚落風華再現

2003-09-29

「點石成金」,一項古老的煉金技術,金瓜石的阿成師公開展示這套將要隱秘的絕技,為了不僅是尋找黃金增加財富,更為了將金瓜石這個沒落的工業廢墟,鍍上金光對世界重新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