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關鍵字

大目降的願望

2014-04-28

「設廠的話,新化可能就變成癌症村,我們要一起反龍燈,簽名連署。」趴在靜坐的廣場邊,國小五年級的陳同學,在紙板上寫下訴求。這不單是他一個人的心聲,總人口四萬多人的台南市新化區,已經有四千多位居民連署,反對生產植物保護劑的藥廠進駐…

頭崙污染這些年

2013-01-07

藍灰色的油漆、乳白色的牆壁,一股淡淡的檜木香氣,彷彿時間在這裡,留下不少祕密。但位於車站旁的頭崙村,氣氛卻有些詭異。空氣中,有一絲異味,水圳裡,沈積著污濁的黑泥,這些年來,污染在農村的生活中,漸漸擴大…

台糖農地大開發|優良農地變工業區

2012-05-14

農地不農用,台糖農地大開發,當一塊塊綠色沃土,成為灰色土地,台灣究竟贏了什麼?失去什麼?台糖農地不再甜蜜,生出異樣的苦澀果實…

螺絲窟的代價

2012-02-27

阿公店溪,灣裡農民灌溉的救命水,如今卻充滿油污和垃圾。春耕來臨,青綠的秧苗,到底能不能平安長大?

農地中毒幾時休

2012-02-27

圍起黃色封鎖線,插上告示牌,每塊告示牌清楚標示著,這塊農地遭到何種重金屬污染。這些農地,都是環保署今年一月底公告的污染控制場址,主要是鎳、銅、鋅、鉻等重金屬,超過土壤管制標準的2到4倍,被環保署列管,範圍包含台中大里和霧峰地區,一共28公頃,讓人納悶的是,田地裡為什麼會有重金屬殘留?重金屬又從哪裡來?問題就出在─水。

與工業區做鄰居

2012-02-06

「1980年之後出生的小孩,沒有呼吸過一口乾淨的空氣」,聽到學者說出這句話,感到相當震撼,因為「呼吸」是我們每分每秒、時時刻刻,都要做的事,目前在台灣,氣喘兒的比例卻是一直升高,得到肺腺癌的人數也不斷增加,於是各地受到臭氣所苦的居民,憤而走上街頭,像台中東海大學的師生,忍受異味空氣至少七年以上,大學生為了爭「呼吸權」,透過公聽會和政府對話,但是問題依舊沒有解決,他們只好舉辦連署活動、甚至走上街頭抗議,為了瞭解真相,我們開始紀錄這場公民行動。

留下大里農地

2012-02-06

黃澄澄的稻穀收成,該是充滿歡樂氣氛,但是台中大里的這些農民,在歡喜收割背後,卻有著隱憂,因為他們不知道,下一次還有沒有機會收成?

老樹之聲|水碓社區 、溫州社區被大樹包圍的聚落

2011-05-30

一個是擁有300年歷史,果樹圍繞的老聚落;一個是藏身市中心,老屋與老樹錯落的社區。在都市開發的聲浪下,誰替老樹發出呼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