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老鼠」關鍵字

一級木失竊記~塔曼溪直擊

2018-06-04

林務局將台灣原生的肖楠、紅檜、扁柏、台灣杉、香杉,稱為台灣針葉樹五木,肖楠是其中的一級材。

檜木鄰

2015-05-11

在雲霧間吐納呼吸,在震盪間抓緊大地,身在山高水急的台灣,劇烈變動之中,檜木是一股貫徹千年的穩定力量。它們的香氣濃厚,質地堅實,深獲喜愛,也備受傷害…

檜木餘生

2014-03-31

近幾年,台灣山區檜木盜伐情事頻傳,甚至出現組織化的山老鼠盜伐集團,引起檢警和林務單位的注意。在山友協助下,我們的島會同靜宜大學、地球公民基金會、NGO組織等學者,深入阿里山林地探查,發現早年政府採伐檜木殘存下來的樹頭,幾乎全遭毒手…

樹瘤盜伐 現場目擊

2003-01-20

雪山山脈主脊的北部支稜,有一片世界級的扁柏純林,這一片扁柏林不僅是文建會推動世界­自然文化遺產的地點之一,也是營建署積極推動的馬告檜木國家公園內的預定範圍。不過這­一片檜木林,卻正在遭遇不為人知的苦難。

山林保衛戰

2003-01-20

盜伐,森林裡的犯罪事件。無論歷史多麼久遠,一群被稱為「山老鼠」的盜伐者,總是為了­不同目的,運用不同手法,讓一棵棵林木,偷偷地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