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毛櫸」關鍵字

《週三來聽島》龍貓、冰原歷險記、炒栗子|見識橡實與殼斗科的無限魅力!|ft.《台灣橡實家族圖鑑》作者 林奐慶|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1-04

無論是街頭零嘴糖炒栗子,還是在電影《龍貓》與《冰原歷險記》中,充滿獨特魅力的橡實, 這些都是殼斗科植物的果實。在台灣,殼斗科種類繁多,有分布廣泛的青剛櫟,有在高海拔地區,入秋後就變成金黃森林的台灣山毛櫸,有珍稀頻危的臺灣石櫟,也有台灣最晚發現的特有種加拉段石櫟。

那些我們曾拜訪的樹

2016-12-12

樹,真的會走路,百萬年前冰河時期,許多植物來到台灣,在台灣落地生根,慢慢拓展天地,樹,真的各有本領,為了要活下來,必須各自練就自己的獨門絕活。這些年,我們拜訪了很多樹,有長最高的、活最老的、站上山脈最頂端的…,祂們的生命故事,各個都很精彩,這些年來,我們陸續拜訪了這些樹。

大白山上的水青岡|採礦威脅山毛櫸生存

2014-10-06

台灣水青岡,又名山毛櫸,在冰河時期來到台灣,冰河退去之後,殘存在北台灣少數山頭。是受到文資法保護的珍稀有植物,目前只有插天山劃設了自然保留區,林務局正計畫將宜蘭縣銅山、大白山、蘭崁山等地區,串聯劃設水青岡自然保護區,雖然2012年已經完成調查,卻遲遲沒公告。大白山上的台灣水青岡,就先遇上了採礦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