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地」關鍵字

居山思危

2016-01-11

水庫是命脈,該受到最高保護,但水庫集水區濫墾濫伐事件,卻層出不窮。台灣有70%是山區,依山而居難以避免,歷經二十三年努力,備受期盼的國土計畫法終於通過,山區土地開發亂象,能否畫上句點?

檳榔園的第二春|鼓勵農民轉作縮減檳榔面積

2014-09-22

「看見臺灣」紀錄片突顯山坡地超限利用種植檳榔的問題,行政院在六月召開國土保育專案會議,新修「檳榔管理方案」,未來每年每公頃補助五萬元,打算要輔導檳榔農種植油茶,縮減坡地檳榔種植面積…

土地公的本事

2013-03-25

懷抱重現福爾摩沙蠻荒森林的憧憬,服務於科技業的戴良彬,兩年前買下嘉義縣中埔鄉東興村16公頃的檳榔園,他想找回一個夢,關於童年記憶的夢,「最原始的初衷,就是想要追溯我童年時期,到處綠油油、水汪汪、蟲鳴鳥叫、魚蝦滿布的印象。」

馬武窟溪大危機

2013-01-14

風光秀麗的馬武窟溪,是東部一條重要的生態保護溪流,也是重要的物種基因庫。然而,下游河口和上游源頭的開發案來襲,打亂這條溪流長期的自然寧靜,馬武窟溪面臨生態危機…

搖擺北纜

2012-10-08

溫泉、古蹟、綠色圖書館,北投從早期的風化區蛻變為風華小鎮,台北市府希望推動纜車讓觀光榮景躍升。「經過地熱谷的纜車,非常浪漫,但是當鏽蝕發生的時候,這根本就是驚悚劇!」台北市八投里仁協會理事長戴秀芬擔憂的說。在居民眼裡,北纜恐怕不會為北投加分。北纜沿線地質特殊,一個沒有穩固基礎的纜車,會是北投的希望嗎?

變調高山青

2012-03-19

乍暖還寒,阿里山森鐵繁忙載送為了一睹緋櫻盛開的旅客。然而百年來,阿里山森林慢慢消失,三年前的八八風災,又重創阿里山危脆地質,未來,我們還有沒有機會,擁抱阿里山之美?

毒殺原始林|種植檳榔的代價

2012-02-13

一個天衣無縫的計畫,一場無情的殺戮,凌遲你我的原始森林,將特稀有植物蓄意毒殺,只為刨除原始林,改種檳榔…

清境奇蹟

2011-07-25

曾經,這裡是蒼鬱森林,現在,卻宛如異鄉。最集中、最華麗的農舍群,高密度的超限利用,共構清境地區的另類奇蹟…

搶救下一滴水

2011-07-18

一包包泥沙被倒進水裡,黑色的水蛇在水底亂竄。一項攸關台北與桃園地區三百萬人未來的計畫,即將展開。石門水庫是否能起死回生?20年之後,我們是否還有清水可用?搶救水庫的行動,正迫在眉睫…

水田的眼淚

2011-05-23

「搶救水田部落、守護山林、保護生態、顧台灣」水田部落居民站在被濫墾的土地上,喊出心聲。2010年11月,他們抗議業者違法開墾,如今他們再次踏上戰線。一戰再戰,何時能為家鄉,打出一場漂亮的勝戰?

大水患~蘇澳遇襲事件簿

2010-10-25

『十月颱,沒人知』,氣候變遷讓台灣人每年都會遇上的颱風,變的更不一樣,近年的颱風一個個挾帶大雨,成了超級大水炸彈,去年八月,莫拉克重擊南台灣,今年九月凡那比水淹大高雄,十月梅姬颱風與東北季風聯手,在宜蘭投下破壞力十足的水彈大轟炸,蘇澳,慘遭前所未有的劇烈襲擊…

兩萬元的代價

2007-11-16

順著台九線往屏東楓港方向南進,來到獅子鄉草埔村的山上,沿路可以感受到恆春半島的強勁風勢,隱約在搖動的樹叢間,看到幾座山頭,有被砍伐過的痕跡,少了樹木的屏障,山頭的風更大了。到了現場,只能用滿目瘡痍來形容眼前所見…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