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關鍵字

石虎不孤單|友善石虎農作

2016-12-26

台灣最野的貓,也是最辛苦的貓,因為瀕臨滅絕,石虎被列為一級保育類,卻因為棲息環境大多是民間私有地,成為最需要保育卻又最難保護的野生動物。幸好這幾年有一些轉變,關心牠們的,不再只有第一線研究人員,還有更多人努力想把石虎從瀕臨絕種的危崖拉回來…

尋龜宿|為食蛇龜尋找安全的家

2015-09-14

對有些生命來說,家,是遙遠的幻夢。台灣原生龜,因為中國市場需求龐大,成為盜獵對象,近十年來,野生數量急劇下降,連專為食蛇龜劃設的保護區,盜獵者的腳步都已經踏向森林深處…

猛禽出任務|放老鷹趕麻雀

2014-12-01

深秋,花東縱谷的二期稻作漸漸成熟,田野變得黃澄澄。當農民還在等待,麻雀已經迫不及待,於是農民架起了鳥網,撒下毒藥…能不能用更溫和的方式來減少農損?返鄉青年盧紀燁,在花蓮壽豐展開了他的實驗…

雪谷,熊之戰

2014-08-18

曾經,黑面琵鷺,遇上曾文溪口的工業區開發,白海豚,遇上濁水溪口的國光石化,幸運的,這些開發被擋下。這一次,台灣黑熊,遇上全台第一座高山纜車計畫,保育與觀光再度拉扯,將寫下什麼樣的故事?

石虎需樂園|石虎棲地面臨開發壓力

2014-06-02

步履輕盈,目光精準,雙眼間有白色縱線、耳後醒目的白斑,圓點型的豹紋,這是台灣最後的野生貓科動物,石虎。生活在農村與林地交界。有人說,石虎是淺山之王,但在當前的台灣,卻是虎落平陽,名列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牠們數量稀少,僅剩的棲地,卻岌岌可危…

死亡陷阱|黑鳶在農地上的生存危機

2013-12-16

學界調查,全台的黑鳶數量,大約在300到500隻間,被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但是黑鳶在世界各國,族群數量卻眾多且穩定。屏科大三年來投入黑鳶族群生活的調查,希望找出黑鳶在台灣生存受限的原因…

猿 聲

2012-06-04

1980年代,長臂猿被帶進台灣的寵物市場,少數人的喜惡,成為牠們一輩子的苦果。該攀樹擺盪的雙手,卻只能抓住鋼鐵牢籠,屬於熱帶雨林的聲音,卻在台灣迴盪…

六堆黑豬 有種!|留下本土黑豬基因

2012-04-16

跟大部分洋豬比較,台灣黑豬身材嬌小、肥肉比較多,市場佔有率只有15%左右,看起來並沒有特殊的地方。可是,台灣大學和屏東科技大學卻發現,台灣本地豬中的六堆黑豬,是經過客家族群長期選拔,慢慢培養出來的,是具有獨特基因的豬種。學者和民間業者都認為,六堆黑豬潛力無限,政府有責任趕快為六堆黑豬進行保種與命名登記的工作,因為六堆黑豬,可能是未來台灣,對抗全球化的祕密武器。

落入人間的生靈|你所不知道的動物表演

2012-02-20

離鄉背井,失去自由,在台上,在牢籠,誰能懂牠們心裡的渴求?

猴不教 誰之過

2012-01-09

來到高雄市柴山,很多熱心民眾都會提醒你,要小心猴子搶東西,柴山獼猴的負面形象,似乎已經深植人心,為什麼會這樣?我們試圖找出人猴關係變遷的脈絡,尋求解決方案。2011年12月6日,柴山正式升格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正好讓許多人重新思索柴山的獼猴問題,重新找回人與猴之間的那條界線。

禁用獸鋏起步走

2011-05-02

一則又一則無辜動物被獸鋏傷害的報導,三不五時出現在新聞中,多年來環保團體呼籲禁用獸鋏的聲浪,不曾停止。2011年3月,農委會主委指示全面禁用獸鋏,動保法與野保法的修法程序剛要起步,存在已久的獸鋏問題,還要拖多久?

石虎之路|是否會走向滅絕?

2011-02-28

在台灣,從沒有一種動物,如此優雅神秘而難以捉摸,從沒有一種動物,如此危機四伏而難以保護,牠是列為一級保育類的瀕危動物,石虎。雲豹和石虎是台灣僅有的兩種野生貓科動物,當雲豹在野外幾乎消聲匿跡,石虎會不會走向相同的命途?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