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正義」關鍵字

拉瓦克的城市家園|城市原住民部落的拆遷問題

2018-05-21

怪手剷倒一棟棟民宅,高雄拉瓦克部落因為占用國有地,面臨政府強拆。拉瓦克族人來到高雄六十多年,一路艱辛,最早為了賺錢謀生,現今希望原地安居,建立一個城市部落。 畫面提供 陳庭旭。

快樂山上不快樂

2017-01-02

台灣許多東部部落居民,半世紀以來,因為經濟發展,紛紛來到都市工作,成為基礎勞動力。但是因為所得低廉,許多人深陷生活困境,只能占地蓋屋,形成城市裡的原住民部落。但是近年來,國家的土地清理政策,計畫回收國有土地,陸續拆除占居國有地的房舍,讓許多城市部落深陷喪失家園的苦痛…

百日新政的試金石|檢視南鐵東移的政治承諾

2016-09-16

8月22日,反南鐵東移、反高雄果菜市場遷移等反迫遷團體,聚集在行政院外抗議,批評新政府在選前支持土地徵收案件,必須辦聽證會來傾聽民意,執政後卻立刻跳票。民間團體呼籲,新政府應該暫停爭議個案的審查,立刻舉辦聽證,當時獲得行政院長林全的正面回應,指示內政部擬定聽證會的相關執行辦法。林全的承諾,讓遭受徵收之苦的人民,稍稍燃起一線希望。但在土地徵收條例沒有修改的情況下,被徵收戶根本無力回天。

迫遷塭仔圳

2016-05-09

新北市塭仔圳重劃案,位於新莊區與泰山區交界,總重劃面積400公頃,預估開發總費用495億,可容納9.4萬居住人口。緊臨新莊副都心、輔大商圈,又有機場捷運及捷運新莊線,更規畫了約40%的住宅用地,塭仔圳的未來,在規劃單位想像中,充滿發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