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關鍵字

變幻冷戰島

2013-11-04

1950年代,因為戰爭,金門化作鐵錚錚的戰地,從地面到地底,滿佈軍事設施,全盛時期駐軍有12萬人。1992年,戰地政務解除,駐軍減少,十多年過去,荒煙漫草埋沒了廢棄設施,卻也有些軍事空間,尋到了全新契機。縱然戰爭的痕跡漸退,故事可以轉由新方式,繼續訴說...

消失的戰地記憶|那段金門當兵的日子

2007-06-29

一群曾在金門服役的老兵,在退役之後的數十年,再度重返金門,想要重溫離島服役的青春記憶,以及找尋金門特有的戰地風光。但是,在金門遠離砲火、走向觀光年代之後,前線戰地成為歷史名詞,無人的軍事陣地變成廢墟,前線金門的歷史慢慢模糊,讓金門失去最珍貴的資產,失根地走向未來。

太平島.不太平

2006-08-28

「南沙」,或許你聽過這個地名,但是到過這裡的人卻是少之又少,南沙群島是由兩百多座島礁所組成,其中面積最大的太平島以及北邊的中洲礁是屬於台灣的領土,目前南沙的太平島上,正在進行機場跑道的興建工程,這項工程也引發了各方的爭議,讓太平島不再太平。

東沙紀行

2005-12-05

東沙,是南中國海的一片遺世淨土,寧靜的海域,隱藏著看不見的危機,從古至今,許多船隻在此觸礁,從此深沈海底,一群熱愛水下考古的人士,企圖運用現代科技,來找尋失落的記憶。

東莒之夢

2005-08-29

東莒在海的一方,它是傳說中的美麗島嶼,人們歌頌充滿生態的沙灘,並以花蛤為名,行銷東莒。搭上了船,航向前方,在歷史過往之後,藍海的盡頭,東莒是否依然有夢?

澎湖後花園

2004-05-03

在澎湖有個藍色天堂,她隱藏在不起眼的角落,卻帶給人無限的驚艷,她就像是澎湖的後花園,花園裡珊瑚茂密、魚群游舞,春末夏初的四月天,我們跟隨著中研院的研究人員,前往澎湖南海的望安、東吉、東嶼坪三座島嶼,去探訪珊瑚礁。

出租吉貝

2004-04-12

澎湖的離島吉貝嶼,有一座聞名於世的金黃沙灘,觀光局決定以五十年的租期,引進企業發展觀光,引起環保團體的擔憂。為了這座沙灘,政府與環保團體激烈爭辯,但是彷彿遺忘了這座小島上的居民,他們數百年生活在這裡,面臨巨大的變遷,他們卻發不出在地的聲音。一座美麗的沙灘,一群離島的居民,在彼此相依數百年之後,時代的浪濤,會將他們推向何方?

再見烏坵

2003-09-29

在曝光率就是一切的時代,烏坵鄉民對於我們就如同化外之民一般。他們的憂與喜我們很難去體會與理解。對於烏坵鄉民而言,幼時獵捕灰面鷲就要成為久遠的記憶,大陸漁船的炸魚與未爆彈是所有島民所要面對的夢魘...

失落的天堂:東沙

2001-11-26

「東沙」對許多人而言,陌生又遙遠,直到民國88年,高雄市政府試辦「前進東沙」觀光活動,這個名字才漸漸在媒體上曝光,雖然「東沙」聽起來像是一個化外之地,然而我們對這塊國土的利用,不但一絲沒有減少,反而變本加厲。自古以來,這片沙是兵家必爭之地;這片海是漁民發財之處;這個名字是宣示主權的象徵;在這裡沒有居民只有過客,最後當來來往往的人們一一離去,留下的只是一座失落的天堂...

湧動的火山

2001-09-17

龜山島,人稱惡水之島,地形惡劣,登島不便。過去由於封閉多年,龜山島始終對大眾具有神秘色彩。本集將帶領觀眾,體驗龜山島的奇特景觀。在繞島時,將由學者陳述龜山島的火山地質景觀、海底火山噴氣及海底珊瑚。後半段將著重在龜山島的觀光效益與建港工程的互利或互害上。結論將傾向於維持大自然的完整,同時加強灌輸不以人為本位的離島海上生態旅遊概念。

永保烏坵

2001-07-02

對許人來說,「烏坵」這個名字是如此陌生又遙遠。1874年荷蘭人設立烏坵燈塔,烏坵成為福廈海域各國商船的航海明燈。1953年烏坵燈塔停止發亮,島上響起了「永保烏坵」的口號。從此如同每個被定位成戰地前線的島嶼一樣,與世隔絕、鮮為人知。直到民國八十七年,烏坵鄉的小坵嶼被台電相中成為低放射性廢料最終儲存場的「優先調查候選場址」,這座被遺忘很久的島嶼為了承接世紀垃圾,終於打破數十年的軍事禁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