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關鍵字

變幻冷戰島

2013-11-04

1950年代,因為戰爭,金門化作鐵錚錚的戰地,從地面到地底,滿佈軍事設施,全盛時期駐軍有12萬人。1992年,戰地政務解除,駐軍減少,十多年過去,荒煙漫草埋沒了廢棄設施,卻也有些軍事空間,尋到了全新契機。縱然戰爭的痕跡漸退,故事可以轉由新方式,繼續訴說...

小島‧大金門|金門大橋帶給金門的會是什麼?

2013-01-21

金門大橋,一座喊了近20年的選舉橋,只要選舉一到,候選人個個高喊要蓋大橋,可是選舉一過,就再也沒人提起這座橋。不過,去年年中,金門大橋終於開工,一波波金門區域發展的討論,也浮上檯面,金門人期盼的大橋,可以有多少幫助?金門地區的未來,又與這座橋,有什麼關係?

金門的離島心願|生態與文化的未來願景

2009-03-23

從中國的唐代開始,金門島上記載的,幾乎都是逃難避亂的移民史,一批一批的閩南漢人,在金門落腳生根,然後又飛往南洋、移居台灣開荒拓墾。在國共戰爭之前,金門這座離島,已經發展出以閩南為根系的島嶼社會。可是,西元1949年以後,金門卻意外成為反共堡壘,步上孤島命運。近十年來,大三通逐漸開放,中國急速發展,兩岸關係日益緊密,在這樣的劇烈變動下,金門的未來該如何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