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關鍵字

農地蓋光電怎麼了?日本、德國的經驗如何做?|ft.台灣環境規劃協會常務理事 李翰林|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2-26

自2013年開始發展農地光電以來,各地都不斷傳出相關的衝突與抗爭,「假農作、真種電」的現象反映了台灣農地光電開發欠缺相關規範的漏洞,或是開發邏輯的問題?

屋頂裝太陽能板有多難?地面光電開發有你想不到的XX?法規政策障礙重重!|feat.台灣太陽能光電產業協會常務理事 陳坤宏|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0-05

為了達到 2025 年非核減煤,政府訂出再生能源占比20%的目標,其中太陽能發電的裝置容量須達到 20GW,但是目前進度不如預期。地面型光電由於陸續發生與農漁業搶地,以及影響生態棲地的爭議,在不少區域引發抗爭;而屋頂型光電的架設進度,也是相當緩慢。

綠能發展區?光電亂象惡化?逾百學者連署質疑!|feat.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副教授 黃偉茹|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07-18

為了加速推動綠能,經濟部提出綠能發展區規劃,其中在彰化縣大城鄉,已經劃設將近400公頃的大城光電示範區。各地劃設綠能專區後,光電業者可以大幅簡化申請與審查流程,而且不需變更原本農林養殖等土地分區使用名目。

光電開發的環境危機|彰化大城、屏東楓林的不安

2023-07-01

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20%,光電用地推估要2萬公頃,才能達到裝置容量達20GW的目標。於是找地開發,成為發展光電的重要工作,卻也形成光電與環境的衝突。

我家也能裝太陽能板嗎?一場從能源開始的公民運動|feat. 綠主張綠電合作社理事主席 黃淑德|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4-15

你是否也曾想過要在自家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到底什麼樣的房子可以裝?需要多少錢?多久可以回收成本?利潤有多少?你也有上述的這些疑惑嗎?

能源台灣-啟動轉型之路(上)|再生能源能不能點亮台灣未來?

2017-07-24

澎湖南方的東吉嶼,2013年政府補助建置光電板,但是光電不穩定,併聯會導致成柴油發電機跳機,根本無法使用。2016年,澎湖縣政府與核研所、中興電工合作,引進微電網系統,綠能才發揮功用。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重製短版)

2015-01-05

如果擁有一棟房子,你最重視的是什麼?窗外的風景、室內的裝潢,還是房子的格局。在德國,大家第一個考慮到的,是「能源」,建築物是消耗能源的大戶,為了節能,政府用法律、用獎勵,家家戶戶用巧思、用科技,打造低耗能生活…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8

如果擁有一棟房子,你最重視的是什麼?窗外的風景、室內的裝潢,還是房子的格局。在德國,大家第一個考慮到的,是「能源」,建築物是消耗能源的大戶,為了節能,政府用法律、用獎勵,家家戶戶用巧思、用科技,打造低耗能生活…

綠能城市~齊斯特市

2013-10-14

強烈海風吹拂下,日德蘭半島的冰磧平原,長不出一棵樹。即使到了夏天,來自北海的季風,依然風寒刺骨,在丹麥西北方的齊斯特市,是個多風的城市,風力轉動了風機,也啟動了齊斯特市,將大自然的能量,轉化為綠色能源的創意…

災區向陽天

2010-06-14

八八風災重創屏東縣林邊佳冬地區。十個月過去,林邊地區八成以上的養殖業者不敢復養,圍網上懸掛著去年的死魚。許多蓮霧園依舊淹沒在爛泥裡,只剩乾枯的枝條,彷彿是在詢問:該如何面對未來?一塊塊浮動的太陽能板架設在魚塭上,屏東縣政府計畫將養殖漁業區轉型成太陽能光電區,試圖為沿海地層下陷區,尋找新的未來…

陽光阿嬤—周美惠

2007-08-31

一個六十七歲的阿嬤,懷著改造世界的夢想,她有永遠用不完的熱情,以及永遠不斷電的活力。她是陽光阿嬤—周美惠。

能源再生‧全球浪潮

2006-07-17

國際原油價格不斷飆高,國內油品的價格也在一年之內漲了四次。傳統能源的危機迫在眉睫,人類不斷尋找能源的出路。究竟,替代能源在哪裡?是太陽、水、生物、還是風?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