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蒲」關鍵字

大林蒲的遷村夢|真能結束空污下的生活?

2021-07-12

煙囪圍繞,空污瀰漫,高雄大林蒲深受污染之害,最終以遷村解決問題。但是遷村問題重重,牽涉貧富差距,在走與留之間,大林蒲的遷村夢,福禍難定。

大林蒲的兩難選擇|遷村走與不走?

2017-03-27

高雄空污嚴重,大林蒲、鳳鼻頭深受危害,政府推動遷村因應。但是有的居民希望先改善污染,也擔心遷村變迫遷,在走與不走的選擇下,面臨兩難困境。

高屏水荒荒

2015-07-06

新年一過,梅雨未來,像是年度循環一般,台灣又到了缺水時刻。隨後的降雨終於稍解旱象,但是秋颱如果不能帶來雨水,又將是下一波水荒。缺水危機,其實還沒過去!

高雄的天空

2015-06-15

高雄,是台灣石化發展的火車頭,1946年中油接收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重新整頓為高雄煉油廠,石化相關產業陸續進駐,從此高雄被重工業盤據,大大小小的煙囪成為獨特地標,也註定了空氣污染的命運。

呼吸在高雄|想要乾淨空氣好難

2015-04-20

早晨,高雄小港湧現一波波車潮,許多人趕著到臨海工業區上班。工業區內將近五百家工廠、二十多種產業,工廠排放外加大卡車、汽機車的廢氣,讓視線灰濛濛,呼吸起來真的不怎麼好受…

2012環境短片~城市之島

2012-10-01

高雄大林蒲,一個被巨型油槽、煙囪和高壓電塔包圍的孤島村落,當工業區不斷擴張,居民們面對家鄉的環境劇變,他們決定用影像提出對居住正義的控訴…

填害造島

2012-10-01

在潮間帶抓蟹捕魚、撈捕蝦苗,一張張陳舊的相片,見證著高雄大林蒲,人與海岸共榮的景象。1980年代,大林蒲居民因地利之便,引海水育養蝦苗,草蝦王國的盛名,不脛而走。但自從高雄港第二港口開闢之後,大林蒲的命運,被悄悄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