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關鍵字

澎湖的季節限定|青海菜的日常滋味

2023-06-11

海菜,是澎湖人的餐桌上,常出現的一道料理,也是海岸的在地風景,當礁岩的紫菜陸續退場,潮間帶染上了青綠,這時才是青海菜的主場,如果說採收野生紫菜是一場熱鬧盛宴,那麼青海菜,就是澎湖人的日常,一種隨著潮水漲退在生活的海島風味。

【大投資 大溫暖?】石化篇

2007-12-07

後勁反五輕在環保史上歷史悠久,跟五輕做鄰居,後勁居民的感受是如何?在2005年6月5日,環保團體辦了一場「我要活下去」大遊行,後勁居民也北上參與,他們帶著後勁地區抽出來的地下水,是深褐色的,我不禁想像,後勁居民過的是怎樣的生活。在同一場遊行,台西蚵農也在反八輕跟大煉鋼廠,所求的,也只不過是希望給下一代一個可以生活的空間。如果我們了解石化產業的衝擊,是否更會去反思,在看到石化產業高額收益的背後,當地人民犧牲了什麼?整個社會有失去了什麼?

花卉世界大戰

2007-11-16

全球花卉市場,貿易產值高達一千億美元,各國都想搶食這塊龐大的花卉利潤。近年,歐美國家的花卉需求倍數擴大,成為世界主力市場,各國極力搶攻,形成一場激烈的花卉世界大戰,決定全球花卉王國的新霸主。如何贏?不僅是經濟利益,也關乎著國家面子,台灣如何在這場花卉戰爭中,贏得勝利。

尋找蘭蹤

2007-11-02

說起台灣的蘭花,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外銷的蝴蝶蘭、文心蘭,這些美麗的花朵在異鄉綻放光芒。但是,台灣的蘭花可不只有那些而已,台灣的野生蘭共有三百五十多種,並且還在陸續被發現中,從住家附近到高山峻嶺,你都可以看到她的蹤影,人們卻因為缺乏認識,而容易忽略掉這些躲在密徑小道的神秘嬌客。

連續下雨之後-美濃淹水紀實

2007-08-24

八月十六日,一個一如往常的夏日早晨,陣陣的騷動,不斷地出現在美濃早市上。老橋旁,記者排排站,民眾好奇地在一旁圍觀,原來是總統要來了!牽著媽媽的一個小女生認為,總統來美濃是要拯救河川,她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努力,不要讓美濃溪再氾濫了。小朋友的希望不無道理,也令人同情,因為,在總統來的三天前,美濃溪暴漲,有一半以上的美濃鎮,全都泡在水裡。 夏天,是颱風的季節。帕布剛走,梧提便緊接而來,...

蕉農的祈禱|產銷失調

2007-08-17

2007年對許多蕉農來說,很難熬。辛辛苦苦種了一年,終於等到香蕉成熟。但是,香蕉盛產過量,收購價最低跌到每公斤3元,蕉農們只能一心一意,祈求著老天,讓香蕉的價格起死回生。

花農之夢

2004-10-18

當花卉王國喊的響徹雲霄,我們開始納悶為何花農們時時叫苦,於是以一年時間,採訪台灣各地的花農的心情,記錄花卉推展活動,瞭解這些傳統花農的夢想,也觀察台灣花卉產業面臨的瓶頸。

失根的產業

2002-11-11

在台灣的花卉市場,以切花、盆花為兩大主力,除了供應國內市場外,蘭、菊等花卉也外銷日、韓等國,花卉市場產值高達一百多億台幣。 但是美麗夢想的背後,卻是現實的市場競爭。在台灣,花卉產業的種子、種球,幾乎完全仰賴進口,所謂國產花指的是進口花種,台灣種植的花朵。因此,有人戲稱,台灣的花卉業只不過是「花卉加工業」,形同失了根的產業。 在目前,百合花是花卉市場的熱門花卉,單一花種的銷售額就有九億台幣,與玫瑰...

蝴蝶迷夢

2002-10-28

台灣被稱為蝴蝶王國,但是在你的成長經驗,你和蝴蝶的距離有多近呢?如果你發現,在台­灣的野外,遇到它們的機率變小,那麼,在人工蝴蝶園你可以重新認識它們。

山雨欲來

2002-01-07

台灣加入WTO,不僅讓民眾享受價廉物美的國外蔬果,更是創造蔬果貿易的無限商機,但是也讓台灣的農業面臨強烈的衝擊。國外蔬果銷售台灣,不僅挾帶成本低廉的優勢,更重要的是有著現代化的貿易、運輸、倉儲、行銷等技術。對於台灣農產品的小農生產及傳統行銷,形成莫大壓力,定位市場成為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