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關鍵字

陸蟹的彼岸|造一條牠們專用道路

2024-01-27

銀白色的月光幫陸蟹媽媽把通往海岸的路照亮。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像是對生命的召喚,族群記憶呼應濤聲。此刻牠只有一個念頭,只想做一件事,降海釋幼,如同那一年,牠的母親為牠所做的。牠,能做到嗎?下一步是再往前走的機會?還是車輪爆擊?

從阿瑪斯油污23周年說起|你所不知道的《海洋‧恆春》海洋環境變遷|ft.柯金源導演|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1-19

2001年1月14日,希臘籍貨輪阿瑪斯號在墾丁國家公園附近海域觸礁擱淺,造成龍坑生態保護區的海洋生態因油污覆蓋而嚴重受災。當年花費龐大人力、經費,仍無法全面清除海岸油污,船隻的殘骸與載運的鐵礦砂,至今也還遺留在海底。 ​ 這場歷史重大海洋污染事件,恐怕很多人都不曾知曉。這次邀請資深環境紀錄片導演柯金源,來一起談論23年前阿瑪斯事件導致的環境災難,23年過去,是否有什麼改變? ​...

綠野明珠水蛙窟

2012-10-15

這是一個最熱鬧卻最窮困的聚落,也是一個最美麗卻最陌生的地方,當歲月掩埋水蛙窟的風華,一群社區老人同心努力,想要展現綠野上的明珠之美…

【體驗自然Fun一夏】人魚夢|獸醫師的潛水體驗

2007-10-12

對於陸上的生活,你過膩了嗎?抓住夏天的尾巴,投入海洋的懷抱,來一趟潛水之旅,搖身一變成為人魚,優游另一個藍色的自由世界…

陸蟹危機

2007-04-13

在環保團體傳來的新聞稿裡,寫著因為不當整地導致上千隻的陸蟹死亡,這樣的消息傳來不禁令人擔憂,在現今生態意識抬頭的時候,居然還會有這樣的憾事,急忙南下去了解事情的始末。

墾丁的吶喊

2006-05-01

從民國九十一年開始,有一封「墾丁國家公園被世界國家公園組織除名」的e-mail在關心環保人士的電子信箱中流傳開來,雖然世界上並沒有哪一個組織可以將任何一個國家的國家公園除名,但是墾丁的真實景象卻與許多人心中的國家公園印象差距越來越大。

海膽存亡記|馬糞海膽的生存危機

2003-05-26

2002年一群海洋學者在墾丁海域進行馬糞海膽的復育,一項學術性的復育,沒想到卻引發一連串的保育效益,今年四月第一個由地方居民發起的海洋環保志工隊正式在墾丁後壁湖成立了,這群志工們會站出來,不只為了保護失而復得的海膽,也為了挽救珊瑚礁,更重要的目的是為了固守賴以維生的金雞母-海洋。

大海的翅膀

2003-05-12

在海洋裡有一種魚可以飛翔,一雙美麗的胸鰭,帶給人們許多神秘的想像,在台灣許多地方,流傳著古老的捕飛魚故事,漁民遵循傳統漁法,獵捕海洋中的飛翔者,近年來隨著美食主義與觀光風氣的盛行,從恆春到綠島紛紛興起飛魚季的熱潮,除了出海欣賞破浪凌空的飛魚,當然不能免俗的就是「吃」,於是價格低廉的鄉土魚走入了五星級飯店,也走出了危機…

海洋大掃除

2003-01-06

如果抱著悠游蔚藍海洋的想像,來到墾丁潛水,看到的卻是滿海的保特瓶與垃圾,您作何感­想?

海洋森林

2002-11-04

每年從冬末到春初,是海藻生長最茂密的季節,說起海藻,大部份的人想到就是我們常吃的­紫菜、海帶,其實海藻的種類有超過一萬種以上,型態顏色更是變化萬千,在海洋中海藻就­像是一座森林,它不但是氧氣的主要製造者,也是海洋生物的家,在炎熱的南台灣 。

油海風暴|阿瑪斯號漏油現場

2001-02-12

一場南台灣海域平凡的船難,在台灣政經動盪的低氣壓中,醞釀一起令人錯愕的油海風暴,從事件爆發到污染珍貴的珊瑚礁地形,政府忽略了什麼,而我們又看到什麼,該如何清除,該如何賠償,該如何避免,從始至末記錄墾丁龍坑的這一場生態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