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造陸」關鍵字

你所不知道的淡海新市鎮:水田、生態、古戰場!原來這裡不只有造鎮!|ft.建築師陳江河|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1-30

說起淡海新市鎮,你對它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大量的新穎大樓、集中式住宅,加上整齊寬敞道路規劃, 讓許多人誤以為淡海新市鎮原本是一片荒蕪,因為大面積徵地開發,才有現在的樣貌。

淡海新市鎮土地用途之爭|重返自然還是轉為產業用地?

2023-09-09

流經新北市淡水區的公司田溪,在出海口北側,有片填海造陸的土地。一半已經用作水資源中心,另一半原本規劃作為焚化爐用地,但閒置至今。營建署規劃將焚化爐用地變更為產業專區,部分居民認為不妥。這塊向大海要來的地,用來做什麼才是最佳方案?

藻礁大未來|當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選址在桃園藻礁

2017-08-14

沒有珊瑚礁的繽紛,乍看之下,不算美麗。走近、蹲下,才能看見傳奇。這是由藻類所建造的生物礁,藻類留下的鈣化石灰質,黏結其他沉積物,慢慢形成礁體,最古老的有7600年。

填海

2013-06-17

海,每個人對她都有不同的想像,對蚵農來說,是生存的依靠;對釣客而言,是興趣之所在。有些人只想看看海的遼闊,放空一下;對海洋生物來說,這裡是牠們的家;環保署卻看到,海可以填埋廢棄物的可能性,想像一下,大海她自己會怎麼想?

憤怒龍蝦

2012-11-26

邊佳蘭,素有龍蝦小鎮的美名。位於馬來西亞柔佛州最南端,東鄰南海、南面新加坡海峽,和新加坡的往來只需要45分鐘的船運時間。這片大海,是和新加坡交易漁獲的重要航線。但這幾個月來,在海上航行的,不再是漁船,而是抽砂船和怪手...

2012環境短片~城市之島

2012-10-01

高雄大林蒲,一個被巨型油槽、煙囪和高壓電塔包圍的孤島村落,當工業區不斷擴張,居民們面對家鄉的環境劇變,他們決定用影像提出對居住正義的控訴…

填害造島

2012-10-01

在潮間帶抓蟹捕魚、撈捕蝦苗,一張張陳舊的相片,見證著高雄大林蒲,人與海岸共榮的景象。1980年代,大林蒲居民因地利之便,引海水育養蝦苗,草蝦王國的盛名,不脛而走。但自從高雄港第二港口開闢之後,大林蒲的命運,被悄悄翻轉…

麗水里的污染悲歌

2012-01-16

台中市龍井區麗水里,正進行一場地方環評說明會,二氧化碳排放量世界第一的台中火力發電廠,計畫增設第11、12號二部燃煤發電機組,麗水里居民的群起反對,激烈的進行抗爭。麗水里的怒氣,不只是台電增設機組,而是三十多年來,地方就沉淪在悲情的污染宿命…

從廣島到福島

2011-09-19

1945年8月6日,美軍在廣島投下原子彈,9天後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廣島也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遭到原子彈轟炸的城市。2011年,廣島原爆的66年後,日本經歷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地震與海嘯,三座核電機組相繼熔毀,日本面臨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大的危機。 從廣島到福島,日本如何從擁抱核能,邁向「脫原發之路」?

海岸的習題:海岸開發的衝擊

2011-06-06

海岸國土,有人覬覦它的遼闊,打算大興土木,有人珍惜它的價值誓死捍衛,有人靠它生存努力搶救,遼闊的海岸國土,我們該怎麼對待它?

終結國光?|石化政策環評

2011-04-25

數十年來,環保意識逐漸抬頭,石化業的高污染特質,在地狹人稠的台灣,製造了抹滅不去的污染惡夢。台灣的石化發展,面臨轉彎的關鍵時刻。但投資者不放棄,堅持興建八輕國光石化,這一次,終於引發社會全面抵抗…

決戰421

2011-04-25

層層拒馬,阻隔了抗議民眾,反國光的力量正要最後一博,接連兩天的環評審查,將是國光石化能否設廠的關鍵,除了來自開發案可能影響的彰化大城、芳苑和雲林台西、麥寮的鄉親,還有環保團體、青年組織、藝文界、醫界及學界,許多人挺身而出,為台灣永續而戰…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