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肥」關鍵字

廚餘再生之路|既是能源也是肥料

2016-05-23

十多年前,民間開始推動廚餘回收,各地方政府也跟進,廚餘回收成為民眾普遍的習慣。但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廚餘回收率只有10%,近幾年始終無法提升,大部分廚餘依舊被送進焚化爐。廚餘回收為何卡關?該如何打開廚餘再生之路?

廚餘找出路|用回收廚餘來發電

2014-11-24

只要放對地方,廚餘不但是資源,也是能源,除了養豬與堆肥,台灣每年產生80萬噸的廚餘。先進國家用廚餘發電已經越來越成熟,台灣廚餘的能源化,能不能盡快跨出第一步?

食物廢物一線間

2013-03-18

高台上的各式餐點,是人們口中的饗宴。人類吃不完的料理,是豬仔們眼中的大餐。盛產季節,菜價大跌,成熟的蔬菜,根本沒有上架的機會。平平是食物,一樣都可以餵養眾生,為什麼有些是美食?有些卻成為人們不屑一顧的廢棄物?

原鄉有機夢

2008-04-21

現代人追求健康的生活,有機產業因此成為新興的行業,到處都可以看到有機商店蓬勃林立,不過每個人接觸有機產業的故事不盡相同,吳美貌遇到人生的重大課題之後,人生就這樣奇妙地轉了一個大彎,冥冥中牽引著她走向部落,走向有機。

中輟學園有機夢

2007-09-28

載著一車的有機蔬菜,慈懷學園的阿姨,開始一天的銷售工作。穿梭在一間間辦公室中,販售著有機、健康的蔬菜。在這些蔬菜的背後,藏著來自宜蘭縣冬山鄉的有機教育夢,一所收容中輟學生的學校,透過有機農場的自然理念,讓這群不愛唸書的孩子,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人生追尋…

台灣廚餘日記

2004-01-19

台中縣石岡鄉,一個位於大甲溪畔的小鄉鎮,境內沒有垃圾掩埋場也沒有焚化爐。過去,全鄉垃圾必須大老遠送到后里焚化爐。民國九十年,對於石岡鄉來說是關鍵性的一年,全鄉的垃圾量從一年四千多公噸降到一千五百公噸以下,一年內整整減量三分之二,成為全台灣資源回收的模範。這個奇蹟,就從兩只ㄆㄨㄣ ㄊㄤˋ開始。

媽媽點菜成金

2003-03-17

里仁為美的媽媽們,創造社區價值的方法,靠的竟然是家裡的剩菜和垃圾。自從環保媽媽成功推動社區的廚餘和資源回收以後,社區的植栽株株都像打過蠟一樣地光亮,青蛙、綠繡眼、白頭翁都變成社區的常客,社區的環境變好,里仁為美也開始身價百倍……

燒不盡的恐懼|彰化居民反對焚化爐

2001-05-14

焚化爐真的安全嗎?火焰灰燼之後,是否產生戴奧辛?鹿港人為了焚化爐建設扶老攜幼,走上街頭抗爭,福寶鄉的酪農們,也擔心中部最重要酪農區將受到戴奧辛的波及。

廚餘變黑金|廚餘回收當堆肥

2001-04-30

近幾年來,廚餘回收儼然已經形成一種民間自主的風氣。從北到南,從都市到農村,大家彷彿如夢初醒般,發現廚餘回收的好處,到處都有人在嘗試、摸索,企圖將廚餘變黑金(有機肥),這潮流一步步從個人、民間社團,推展到地方政府。也因為這風氣是來自民間自主的嘗試,所以各自摸索出不同的方法,形成眾聲喧嘩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