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河」關鍵字

流過城市的河流 好划船嗎?

2023-06-18

台灣每年舉辦數場路跑馬拉松和自行車挑戰賽,但水上馬拉松卻是首次舉行。2023年4月16日早上五點多,一群人聚集在基隆河岸邊,準備參加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水上馬拉松。

垃圾山大改造|從城市毒瘤到河畔綠地的變身行動

2013-04-01

內湖垃圾山,被形容是城市毒瘤,歷史因素造就了它,城市發展也改變了它,從堆置到清除,垃圾山開始進行大改造…

真假貓天堂

2011-06-13

一座沒落山城、一群友善貓咪、貓炫風在侯硐刮起,有人叫這裡貓村,有人說這裡是貓天堂...

活水溯源-擺渡‧淡水河

2010-05-24

因為這條河,台北這個城市誕生了,也因為城市的發展,這條河逐漸邁入死亡,淡水河沉默地在大台北地區交錯縱橫,她承載都市的惡,卻依舊閃閃發光。

體檢員山子分洪

2005-02-21

基隆河淹水是大台北民眾痛苦的經驗,引洪入海的員山子分洪工程在納莉颱風肆虐後,政府以最快速度核定動工,三年時間,趕工完成一條2.5公里的分洪道。93年三度提前啟用,雖然降低中下游淹水危機,大量挾帶黃泥的淡水進入東海卻造成海洋生態危機。員山子分洪對環境的衝擊有多大?至今沒有詳細的研究報告,但提前分洪的經驗,卻突顯許多問題。 基隆河由於自然排洪條件不佳,加上兩岸人為開發與水爭地,...

來自上游的警訊

2001-06-11

平溪是基隆河的源頭,基隆河的水患不斷,政府投入了大量的整治經費仍無法免除水患的憂慮,來到上游我們看到整治工程深入最源頭,甚至連小小的野溪也列入整治名單,到底這樣的整治有功效嗎?還是造成生靈塗炭的幫兇呢?

【象神颱風】基隆河救命| 汐止、基隆大淹水

2000-11-13

基隆河深受潮汐的影響,由汐止的舊名水返腳可知,基隆河水在滿潮時,河水到汐止就會返回,現在基隆河水不再止於水返腳,汐止成了知名的水患地區。 此次象神颱風所夾帶的充沛雨量,使基隆、五堵、汐止地區因基隆河水暴漲而淹水,汐止地區甚至淹到三樓,也造成前所未有的災情。根據官方說法,此次象神颱風所降的雨量是兩百年洪水的頻率,而基隆河沿岸堤防在台北縣的部份,只能防範一百年的洪水,再加上部份河段的工程尚未完工,都是導致此次淹水的原凶。

災變系列(四) -- 氾濫

1999-07-26

人為開發的不當介入,改變了河流的命運,也改變了人的命運。近年來,汐止快速的變遷及基隆河的反撲,正是島民與河川互動模式的-快板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