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埤塘」關鍵字

終極搶救~力挽龍科三期生態衝擊|埤塘裡的動植物要搬去哪?

2023-12-02

桃園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案,開發範圍內有許多埤塘,住著許多不會說話的生物,相關保育團體紛紛展開搶救行動,希望能保住一些生機。

水水綠綠的無用之用(上)|大台北地區的濕地生態

2018-01-29

開啟城市文明的第一個腳印,往往是從濕地開始踏出去的。我們從河川的上游汲取乾淨水源;在濕地儲存飲用水,墾植糧食;再從河川下游,還給它髒污的廢水;由濕地過濾淨化排放入海;又開始,下一個生命輪迴。

農電共生系列--走在漁電共生之前

2017-11-20

清晨四、五點,天還沒亮,漁民摸黑工作,提供我們新鮮的水產。政府全力發展綠能,要在2025年裝置20GW的太陽光電,養殖業也是目標之一,而太陽光電和養殖要如何共生?

抗旱 水哪來?|尋覓乾淨的水越來越難

2015-04-06

清明連假過後,桃園全區、新北、新竹部分地區,將面臨第三階段限水。水來五天停兩天的日子,民眾勒緊褲帶省水,大小水盆儲滿水,進入抗旱狀態。水庫的便利,讓人忘了,其實從傳統的埤塘、地下水,到新興的雨污水回收再利用,還有許多供水方式。

埤塘保命水|水荒下的救命水

2015-02-09

當水荒成為年年危機,在有限的水源下,爆發搶水大戰。然而蓄水不能只靠水庫,在台灣還沒有水庫前,已經存在數百年的埤塘,就是生活與農業的重要水源。如今天旱不雨,水庫淤積,人們開始省思,埤塘保命水的重要…

滲眉埤悲歌

2014-12-29

座落在稻田間的埤塘,是桃園特有的地景,也是農民灌溉的水源。在大園區和蘆竹區交界處,有個叫做滲眉埤的埤塘,如今池底一片乾枯,泥土呈現黃黑色,而且散發惡臭,附近居民都不敢接近…

我的水草世界

2013-05-27

水草世界變化萬千,它們有的濱水而居;有的像居士般沉水神隱;或者如睡美人靜靜躺在水面上;也可能像遊人,居無定所;有些則擁有文人風骨,傲然挺水而出;更厲害的是兩棲部隊,水中、陸地都能生長,光是辨識台灣三百多種水生植物,就是門大學問,吳聲昱卻投入水草復育工作,長達三十年…

珍重埤塘|桃園埤塘的困境

2013-05-20

今年春雨遲遲未來,到了三月,全台各地水情拉警報,從北到南都傳出缺水警訊,其中又以石門水庫供水區,最為嚴峻,農業用水提早實施打折供水。其實,桃園擁有全台灣最獨特的埤塘地景,猶如千百個平地水庫,可供調蓄之用,它的總蓄水量達到石門水庫的五分之一,但埤塘的重要性,究竟有沒有被看見…

給明天的警示

2012-06-18

我們面對氣候災害的風險與日俱增,城市的防災能力卻更加脆弱。當埤塘因為開發被填平,城市的滯洪空間一一消失,我們是否有找出與水共生的策略呢?

731號埤塘的綠精靈

2012-05-21

早期在台灣西部的水田、草澤、埤塘裡,經常可以看到個體嬌小的台北赤蛙,流線型的身材,叫聲跟一般蛙類很不同,繁殖期接近春夏交際、春雷大作的時候,因此又有雷公蛙的稱號。工商社會來臨後,埤塘一一被填平,蓋起水泥建築、高樓大廈,這夜裡小精靈的棲身場所,越來越少。桃園縣楊梅市的731號埤塘,僅存少數的小小家園,同樣出現許多地難關在等待牠們…

消失中的埤塘

2004-04-19

從飛機上鳥瞰,一個又一個的池塘散佈在稻田與建築間,飛機下方正是舊時有「千湖之縣」美稱的桃園台地,最多的時候,桃園台地曾經有一萬多個埤塘,但現在這些埤塘卻面臨消失的危機。

台灣水蓮花

2004-02-16

2月2號是世界溼地日,正當各國更加重視溼地價值的此刻,台灣卻有一種珍貴的溼地植物瀕臨滅絕的困境。我們跟著台大研究團隊的腳步,來到桃園龍潭。這裡的埤溏,是俗稱水蓮花的台灣萍蓬草,僅剩的幾個棲息地。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