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政策」關鍵字

掩埋馬頭山

2015-10-19

高雄旗山馬頭山旁,計畫興建廢棄物掩埋場,造成居民群起反對,擔心破壞旗山的好山好水。工業不斷生產廢棄物,失去減廢與再利用,垃圾大軍正不斷悄悄掩埋美麗的風景…

焚化爐吃不消|堆積如山的垃圾沒地方燒?

2015-03-16

彰化溪州焚化爐,2014年底開始「消化不良」,又逢歲末大掃除及禽流感,來自各鄉鎮的垃圾堆積如山,卻遇上台中市以焚化廠處理量增加,暫停協助處理彰化縣垃圾的窘境。而高雄市焚化廠也計畫調漲焚化處理費高達二倍,將導致台東、澎湖、金門等地的垃圾處理費大增,這些縣市大喊吃不消,全台在可能停收與漲價衝擊下,垃圾將何處去?

填害造島

2012-10-01

在潮間帶抓蟹捕魚、撈捕蝦苗,一張張陳舊的相片,見證著高雄大林蒲,人與海岸共榮的景象。1980年代,大林蒲居民因地利之便,引海水育養蝦苗,草蝦王國的盛名,不脛而走。但自從高雄港第二港口開闢之後,大林蒲的命運,被悄悄翻轉…

逐臭之夫|與垃圾為伍的生活

2009-02-09

為了找出支撐這些政策的科學數據,有一群人,他們的工作就是到全台各地的垃圾掩埋場、垃圾焚化場,這些廢棄物聚集的地方,進行研究工作。他們習慣與垃圾為伍,因為他們是「逐臭之夫」。當我們的環境變得越來越好的同時,我們實在應該感謝這一群幾乎被遺忘的研究人員。

廢電池的明天

2005-04-25

九十四年春,一張張廢電池重金屬含量報告,醒目的張貼在記者會現場,立委公佈廢電池的檢測結果,台灣廢乾電池每年含有600-700公斤的汞,足以毒死20多萬人。但是目前台灣廢電池回收率只有17%。電池進口和回收政策出現了什麼問題?能不能有效推動乾電池回收?

台灣廚餘日記

2004-01-19

台中縣石岡鄉,一個位於大甲溪畔的小鄉鎮,境內沒有垃圾掩埋場也沒有焚化爐。過去,全鄉垃圾必須大老遠送到后里焚化爐。民國九十年,對於石岡鄉來說是關鍵性的一年,全鄉的垃圾量從一年四千多公噸降到一千五百公噸以下,一年內整整減量三分之二,成為全台灣資源回收的模範。這個奇蹟,就從兩只ㄆㄨㄣ ㄊㄤˋ開始。

【廢棄物處理】焚化台灣 |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能解決垃圾問題?

2003-09-15

在南投縣環保局廣場前,集集鎮民群情激憤,武裝警察嚴陣以待。在環保局內,正在進行南投縣焚化爐環境影響評估的審查,廠商選擇的地點就在集集。類似的抗議場面,在每個縣市輪流上演,這是處理垃圾必經的宿命?還是錯誤政策導致的結果?

焚化集集

2003-08-18

正當SARS風暴席捲全台之際,南投縣集集鎮的觀光也受到衝擊,假日的集集火車站前少了往日熙來攘往的遊客,卻多了一張張抗議的旗幟──由集集地方團體正式發起的反焚化爐連署活動,再次點燃了焚化爐的戰火。

斯土安康

2003-08-11

台北縣新店安坑,因為反對「安康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設置,七月七日在業者的說明會上,摔椅敲桌、焚燒縣長圖像、燒毀資料等激情抗議。這是安康掩埋場數不清是第幾次的反對活動。

我家旁邊是垃圾場|新竹關西垃圾掩埋場污水滲出衝擊環境

2002-09-30

里長說出了東山里民共同的心情,掩埋場設置16年來,大小抗議不斷,垃圾場為什麼總是成為地方的惡鄰居。清澈的水緩緩流過田間,青綠的稻田,再兩個月就可以收成了,在另一旁的農地,原本也該是綠色的,現在卻是光禿禿的一片,乾裂的土地,不是缺少灌溉的水源,而是水根本不能使用。

誰來享用戴奧辛

2002-08-19

民國七十五年,行政院以焚化為主,掩埋為輔的決策,開始陸續推動,垃圾焚化爐的興建計劃。事實上,垃圾焚化所產生的戴奧辛問題,不只是影響到,焚化爐附近的居民,這些散佈在環境裡的戴奧辛,最終去處,還是我們每個人的身體。

都市靜脈之旅

2002-04-22

如果將都市看成是一個有機體,如果它也有動脈與靜脈,那麼,清潔隊與拾荒者就是扮演著血球的角色。自從清潔隊開始做資源回收以後,住在蘆洲的劉阿伯面臨快要收不到東西的窘境,而這也是許許多多拾荒者面臨的困境。從最早期拾荒者與清潔隊的合作共生,到目前兩個體系之間的相互衝突,政府部門在大力推動資源回收之時,並沒有有效地整合在民間運作已久的拾荒體系。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