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場」關鍵字

【坤輿爭議】龍昇村的護土戰役|想要乾淨的水和土

2022-01-24

苗栗造橋龍昇村務農為生,生產多樣蔬果,有著豐富的淺山生態。是全國30個里山社區之一。2001年坤輿公司在該地申請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當地居民擔心污染水源,組成自救會反對,從2021年1月4日至今已將近400天在掩埋場外日夜戒備進行長期抗爭。究竟這是怎麼回事?

掩埋場來了|龍昇村民反坤輿掩埋場進駐

2021-03-01

苗栗縣造橋鄉龍昇村,平時是個安靜的小村落,農民們各自埋首田園裡,蘿蔔、地瓜、南瓜、白菜、茼蒿…隨著季節輪替,農民種植多樣的蔬菜瓜果。農田散布在丘陵間,附近的森林,是石虎、穿山甲、野兔的棲息地,保留著原始豐富的淺山生態。

【反永揚掩埋場】東山再起|嶺南村民的長期抗爭

2007-03-02

東山嶺南村設掩埋場一事,這是第三次做專題,對於這件事的進展,我一直有在注意,而台南地檢署陳鋕銘檢察官,針對永揚的環評說明書中資料不實,以偽造文書罪起訴永揚公司負責人,和負責撰寫環說書的顧問公司相關人員,這在環境史上具有相當的意義,以永揚掩埋場為案例檢討環評制度再恰當也不過,也期望環保署正視環評制度面的問題。

北基合作

2003-11-24

最近又到立法院審查年度預算的時間,爭執不斷的焚化爐預算頻頻遭到立委砲轟,行政院也要求環保署重新檢討焚化政策,評估尚未興建的焚化爐是否可能停建,對剛走馬上任的環保署長而言,第一個難題就是焚化爐。

廚餘變黑金|廚餘回收當堆肥

2001-04-30

近幾年來,廚餘回收儼然已經形成一種民間自主的風氣。從北到南,從都市到農村,大家彷彿如夢初醒般,發現廚餘回收的好處,到處都有人在嘗試、摸索,企圖將廚餘變黑金(有機肥),這潮流一步步從個人、民間社團,推展到地方政府。也因為這風氣是來自民間自主的嘗試,所以各自摸索出不同的方法,形成眾聲喧嘩的景象。

廢土的旅行

2000-04-24

地震來了、房子倒了,倒塌的房子混雜著破家具及垃圾,最後去了哪裡?921地震之後,產生了3000萬公噸的建築廢土,這樣龐大的廢土量,是平時台灣營建廢土的兩倍,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政府在地震之後以緊急命令的方式設置了許多廢土臨時棄置場,然而這些廢土棄置場的位置是否適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