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調所」關鍵字

【科學研究篇】探尋918地震|解讀斷層的訊息

2022-09-27

在917、918地震過後,我們跟著台灣東部地震研究中心、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等專家學者,一起來追探地震造成的影響,解讀沿著斷層所遺留下的種種訊息,找出未來與地震共存的因應之道。

另一個清境|未來該怎麼走?

2018-05-14

清境在民宿出現前,是政府安置軍隊的高山農場,滇緬義胞與榮民共有七個村。後來民宿過度發展,政府頒布禁建令,這些村落的屋舍改建也因此受限。現在針對這些村落的建物禁建令即將解除,對清境將帶來什麼影響?美麗的高山稜線,從森林變成農場,接下來,人們又將打造什麼樣的清境?

變形之島|台灣地震來臨時的防災準備

2012-03-05

311日本東北大地震讓人驚心,同樣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台灣,一樣面臨高地震風險,從地質資料來看,台灣是全球變形速率最快的地方,當大地的力量持續運作,台灣,變形之島,你我該如何面對?

核電廠補考記|從福島核災看臺灣核電廠的耐災準備

2012-03-05

全世界都在體檢電廠、加強防災措施。福島醫科大學副校長山下俊一提醒,福島災害,顯示核災難以預測,「單單就這一點,周邊國家就不應該以日本為師,而要將這次的失敗做負面教材…」

缺水備忘錄

2002-06-03

進入21世紀第二年,台灣已經宣告加入水世界的戰局。台灣是全球排名第十八位的缺水國,每人所得的降雨量只有世界平均值的六分之一,山高水急的地形條件使台灣成了留不住水的島嶼。 說起來有點荒謬,北部正苦於無水可用、努力抗旱,而南部卻已經發生溪水暴漲沖垮橋樑的慘劇,不穩定的水文,讓政府在民國五十年到八十年間不斷增建水庫以調節水量。 居民的抗爭及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優良壩址難尋,蓋水庫的政策暫時中止,...

【災變系列】--不安的大地(下)|地震預警及防災

1999-07-19

1998年瑞里大地震發生時,嘉義縣梅山鄉、竹崎鄉以及番路鄉分別傳出災情,不過那次的救災工作,不管是官員視察或媒體,焦點多集中在梅山鄉。 瑞里地震後續 岌岌可危的住家 1999年6月12日,「我們的島」為了追蹤報導瑞里地震災害重建的情形,前往受災嚴重的培英國小,到了當時地震災害區,意外造訪住在竹崎鄉光華村石盤蘢李正義一家三代,經過賀伯風災、瑞里地震後,他們的家已經變得岌岌可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