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熱」關鍵字

地熱之島|台灣有沒有發展地熱的潛能?

2013-11-25

台灣是地熱寶島,地底下可開發的熱能估計有30GW,相當於11個核四廠的發電量。早年台灣曾經做過全島的地熱探勘,甚至設立全世界第14座地熱發電廠,後來卻中斷了二十年…當世界各國紛紛發展地熱發電,這個最穩定、最永續的再生能源,台灣是否有機會,急起直追?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4

丹麥不要核能發電,又認為化石燃料不可靠,只能選擇再生能源,大步向前走。2011年初,丹麥政府公布未來40年的能源架構,端出讓全世界張大眼睛的能源目標:2050年以後,不再使用化石燃料,全國所需能源將100%來自潔淨的綠色能源,丹麥如何能辦到?

管管溫泉

2013-06-24

這是上天給予台灣最珍貴的寶藏之一,溫泉不但能療癒身心,還伴隨蓬勃商機。長期自由發展,形成一處處溫泉王國。複雜的管線,彷彿產業現況,紊亂,急需重整秩序…

關渡平原污染事件

2007-02-16

一份砷污染的調查結果,引發台北居民的恐慌,為何關渡平原遭到污染?在層層調查下,砷污染的謎底解開,但是關渡平原的污染問題,不會就此終止。

湯之春

2005-03-14

台灣的溫泉發展有百年歷史,不過台灣的溫泉卻一直處在混亂、缺乏相關法令的狀況下經營,民國九十二年七月,台灣終於有了溫泉法,經過兩年時間的協調、訂定相關子法,溫泉法將在九十四年四月正式上路。溫泉業者將面臨什麼樣的改變?台灣的溫泉又將有何種新風貌呢? 台灣位在環太平洋火山活動帶上,蘊藏了豐富的地熱資源,這也造就了台灣發展溫泉得天獨厚的條件。泡湯休閒的風尚近年來席捲全台,一家家溫泉旅館、...

湯的秘密

2002-03-04

台灣關於溫泉療效的說法有好多種,泡湯方式也是千奇百怪,讓人好奇的是,一池散發熱力的泉水,究竟有什麼樣的魅力,讓大人小孩都甘願為它寬衣解帶。回顧溫泉文化,發現泉水與養生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從原住民泡溫泉治病,到日據時代的公共浴池,到現在的養生SPA,台灣人自創一套"洗"溫泉文化,走過歷史,這一股溫泉是越燒越熱,但這一方好水,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走唱溫泉鄉

2002-03-04

關子嶺溫泉是台灣唯一的濁泉,由於地表下方是泥質岩層,泉水湧出呈現灰黑色,因此有泥漿溫泉之稱。這種特殊的泉質,在世界其他地區,僅在日本鹿兒島與義大利西西里島發現。 日據時代,泡湯是軍官的休閒活動,平民百姓只能在公共澡堂偷渡洗浴的樂趣。光復後,泡湯去掉了階級色彩,漸漸普及,溫泉池裡的私密世界,很快地滋長了色情的細胞。曾幾何時,溫泉鄉成了失意客尋歡的溫柔鄉,那卡西響遍大街小巷。民國六十八年廢娼之後,...

溫泉鄉變調的吉他

2001-12-17

冬天微寒天氣是泡湯的季節,下班後或假日到郊外泡泡溫泉,已經成了現代人新的休閒活動。台灣除了彰化、雲林及澎湖縣沒有溫泉外,其他各縣市均有分佈,目前台灣有溫泉徵兆的地方多達120幾處。可以說,開車每半小時就有一處溫泉。溫泉所透露的龐大商機,使得以溫泉水療為號召的旅館四處林立,但是我們泡的湯是溫泉水嗎?泡完後這些水又流到哪裡去呢?這五六年來民間掀起溫泉熱之後,台灣已有將近六百公頃土地正由建商規劃投入溫泉區開發作業評估,行政院預計從八十九年度起至九十三年度止,投入至少四十億元改造台灣溫泉。不過,誰擁有溫泉的水權?雜亂的管線又透露什麼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