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鹽化」關鍵字

今晚跟你說石化_上篇:水岸城市之夢

2010-10-11

1996年中油提出新三輕擴廠計畫,產能比舊三輕增加3倍。已遭到污染30年的林園居民站出來強力反對。雖然新三輕擴建案爭議不斷,也未釐清工業區污染與民眾的健康關係,民國97年底環評還是過關了。林園鄉民期待一個無煙囪的家園,最後卻黯然收場…

【水資源】水的賭局|彰化地區用水難題與挑戰

2010-09-27

向土地搶水,在彰化是全民運動,國光石化也加入了這個戰場,有政府力挺,勝負似乎成了定局,這場賭局如果企業贏了?那麼誰輸了? 在彰化農田水利會灌區以外的農地,抽地下水灌溉是農民唯一的生存之路,但芳苑沿海的地下水已經鹽化,PH值達到8,呈弱鹼性,鹽化的地下水在土壤表層留下薄薄一層鹽的結晶,導致農作物常常死亡,有的農民已經放棄耕作,但還是有人不放棄,抱著希望繼續耕作。 在芳苑,過去地下水鹽化的區域,...

彰雲水難題(上):農業用水與工業用水之爭

2010-03-08

全球氣候變遷,加上彰雲兩縣正發展高耗水產業,國光石化、六輕五期,也都送案進行環評,另外中科四期也已經通過環評,甚至是提供水源的大度攔河堰環評,過程其實都有很多爭議。水資源其實包含地面水和地下水,同時討論才能宏觀了解彰雲水資源的問題。

還我清淨霄裡溪

2008-07-14

霄裡溪是一條名不見經傳的河流,因為華映、友達把廢水排進來,讓它被注意,當國家法規並不足以保障原來生存在這裡居民的權益時,就應該被檢討。台灣很小,有多少的好山好水好土地可以這樣被犧牲?把土地、水源都毀了,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還能平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