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關鍵字

深入分析日本石川能登半島 7.6強震背後原因:斷層錯位與海底探勘得知什麼資訊?|feat.台大地質科學系副教授 王昱|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2-01

2024年1月1日,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發生規模7.6強震的極淺層地震,根據NHK報導(截至2日下午三點半)已知有48人死亡,100多棟房屋倒塌,之後海嘯侵襲石川縣以及富山縣等地區,其中輪島港海嘯觀測浪高到1.2公尺,其次是金澤浪高0.9公尺。

建商把我家弄壞了!危老重建、都更為何經常鄰損?|feat.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 彭揚凱|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0-13

基泰建設在大直建案興建過程中,嚴重損害旁邊房屋。都會區因為人口稠密且整合不易,經常只能小基地範圍更新,加上土壤液化潛勢以及地質軟弱,鄰損案例層出不窮。

塌陷的民宅,一樓已消失,只看到鐵窗扭曲變形。畫面來源/ 台北市政府

台北市大直街民宅塌陷事件|危老建物變身中容易被忽視的環境風險

2023-09-10

9月7日晚間八點多,一場工安意外,讓台北夜晚不平靜。 台北市中山區「基泰大直」建案(地上12層、地下3層)進行地下室開挖工程,造成鄰近民宅嚴重傾斜下陷,房屋陷下的畫面迅速傳遍網路。北市府統計,大直街94巷有7棟民宅受災。為了安全起見,市府進行預防性撤離,目前共撤離201戶約464名居民,每戶發給6000元急難救助金,並協調13間旅宿、144間房間來安置居民,提供住宿至9月11日(...

大震之後|受損建物的修復難題

2018-07-16

花蓮大震距今已經五個月,走在市區,當時倒塌的幾棟大樓--雲門翠堤、吾居吾宿、白金雙星,早已整平成為停車場,看不出一點震災痕跡。但是周遭部分房舍卻呈現些微的下陷、傾斜,居民有的撤離,有的繼續居住,地震的後遺症,至今仍沒有完全平復。

處陷思安|土壤液化災區的重建難題

2017-02-20

一年多過去,206的震撼漸漸平息,這場地震造成的土壤液化災區,卻還沉陷在重建的難題裡。206強震,土壤液化成為關注焦點。

處陷不驚|液化潛勢區該如何規範?

2016-03-28

收攏驚懼的心情,206強震逐漸恢復平靜,過了一個多月,「土壤液化」這堂課還是很熱烈。液化不致命,卻會傷荷包。隨著土壤液化潛勢圖公布,正確應用圖資,以經驗換來成長,才是這堂液化課該學會的事…

206的震撼|維冠大樓倒塌震出的問題

2016-02-15

2016年2月6日凌晨三點五十七分,規模6.4的地震,撼動南台灣,造成台南市上百棟建物受損,其中台南市永康區的維冠金龍九棟大樓全部倒塌,災情最為慘重…

攏是為了水啦|如何妥善運用水資源?

2015-02-02

陳進祥的田,這兩年多了個好聽的名字,叫做黃金廊道。從彰化埤頭、竹塘、溪州,到雲林二崙、西螺、虎尾、土庫、元長到北港,高鐵左右各一點五公里的長條狀地區,都叫做「黃金廊道」。黃金廊道是搶救高鐵大作戰其中一環,目的是減少耗水作物,減緩地層下陷,確保高鐵行車安全。

日本311核災|透明的恐懼-福島真相

2011-09-12

2011年3月11日,日本經歷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地震、海嘯、核災三重災變,半年過去,地震與海嘯帶來的傷害漸漸成為過去式,但是核災事故卻還是一個進行式,三座融毀的反應爐持續釋放放射性物質,輻射塵污染大地。我們的島採訪小組深入宮城縣沿海海嘯災區、以及福島縣等地區,實地了解海嘯與核災過後民眾的生活,為您揭露災後半年,日本災區的真相…

台灣大震之前-高風險區

2011-03-21

日本強震後,迪士尼關門整修,因為對外聯絡道路突起破碎,從地下冒出的泥水,覆蓋了道路,車子陷入泥沼,動彈不得,地震還造成瓦斯管線破裂,濃濃的瓦斯味瀰漫。迪士尼和附近台場,屬於填海造陸的土地,因為土壤液化,結構受損,商家紛紛暫停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