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汙染」關鍵字

圍牆內的汙染|全台廢棄工廠正汙染土壤和地下水

2018-05-28

一包包裝有資源回收物的太空包,疊了兩層,被堆置在資源回收場牆外,不只前門,連場區後方也堆得滿坑滿谷。這處資源回收場,就位於廢棄工廠場址上面,工廠在民國79年開始營運,92年關廠,生產工業用特殊黏著劑,可能有揮發性有機物等潛在汙染物,汙染地下水和土壤。

再利用的真相

2013-06-17

廢棄物再利用,潛藏了龐大利益,法規制度的疏漏,讓不肖份子肆無忌憚。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真的把廢棄物當資源,有效利用,或淪為權責單位卸責的藉口,再利用的真相,究竟是如何?

中平村不太平

2011-02-21

苗栗縣中平村,以生產芋頭和稻米聞名,不過恬靜的農耕生活,卻因為中興工業區污水排放,出現隱憂,加上中平工業區即將進駐,當地農民難以接受,決定北上抗議。他們擔心,再設工業區除了會惡化農地品質,也會搶走土地,生計難以維持,而最讓他們感到疑惑的是,明明還有這麼多的閒置土地,為什麼還要再開發工業區?對農民來說,只要把土地照顧好,土地就會給予回報,但是他們不能理解,政府為什麼這麼喜歡把農地變成硬梆梆的水泥地?

爐碴風暴(下)

2011-02-14

民國98年11月12日,高雄市大寮區爆發爐碴鴨的事件,養鴨場的爐碴即使檢測結果88奈克低於土壤管制標準的1000奈克/公斤,但養出來的鴨子,戴奧辛含量超過管制標準的5倍多,爐碴危及農畜產品的問題,首度浮上檯面。

被污染的土地:台鹼安順廠的土地悲歌

2010-05-10

民國94年7月,行政院基於人道關懷,補償台南市中石化安順廠受害居民5年13億元。時光飛逝,五年期限將於6月底到期,經濟部表明不再補償,居民人心惶惶。一家工廠污染土壤,最後演變成公害事件,安順廠已關廠近30年,居民的苦難卻遙遙無期。中石化是台灣土壤污染事件的縮影,一旦土地被污染,人民無以為家。相較於居民所受的苦,13億又能還給他們多少環境正義…

我家旁邊是煉油廠|石化工安意外

2008-02-01

前不久才做過五輕與八輕的專題,探討台灣石化產業的問題與未來,才隔沒多久,中油高雄煉油廠,也就是五輕,又傳出氣爆意外,後勁居民開始圍廠抗議。五輕是後勁人的痛,政府在民國104年遷廠的承諾是否能兌現,是後勁人最關心的事,因為至今五輕要遷往何地,仍然沒有下文。工安意外頻傳讓後勁人把中油視為不定時炸彈,六個月內發生三起重大的工安意外,讓民眾對中油沒信心。在得知氣爆意外後,我們馬上驅車南下,了解這次氣爆意外的影響與衝擊,以及整個圍廠行動的發展。

農地受難記

2007-11-30

看到一棟棟高聳氣派的別墅矗立在田野之間,遮住山的形狀、水的流向;看到農地被挖出一個個大坑洞,鄰近農田不斷崩落後退;又看著污染的廢水把田裡的土,染成黑色、黃色、白色或紅色…這些景況,都是農村的真相。至此,我不禁想問,當農業產值已經連續八年不到全國GDP的2%時,台灣的農地還有經濟價值嗎?而這些農地的現況又還會有人關心嗎?同時,農地的處境是否也反映出,台灣農業發展與環境生態將走入另一種浩劫?實在太多太多的疑問了!所以,我們試著把尋找解答的過程,一一記錄下來。

土地守護者|揭露台鹼安順廠污染事件的推手

2007-10-19

黃煥彰老師,一位長期、第一線守護台灣土地的環保人士,是怎麼樣的情感? 又歷經了怎樣的過程?讓他總有無窮盡的熱情與心力,把他人生最精華的時間,奉獻給台灣這片土地…